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携手共迎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发表日期: 2019-05-22 作者: 文章来源:所务办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2019522日是第26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今年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对于我们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第十五届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大会(CBD COP 15)将于2020年在我国昆明召开,该会议将为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共同事业描绘蓝图。另一方面,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我们的生物多样性,我们的食物,我们的健康Our Biodiversity, Our Food, Our Health),这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愿景和在新时期的定位高度契合,使我们能够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思考和布局我们的事业。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食物和健康的基础,是提升食品安全和改善人类健康的关键。目前,全球约有40亿人主要依赖天然药物,受自然界启发的天然或合成类抗癌药物比例约占总量的70%。然而,全球物种种群正在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衰退——物种灭绝的速度正在加速,可能对世界各地的人们造成严重影响。今年五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第七次大会上通过的一份全球评估报告指出:自1970年以来,世界人口增加了一倍,全球经济增长了4倍,国际贸易增长了10倍。在1980年至2000年期间,地球失去了1亿公顷热带森林用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吃穿住行需求,农业增长的一半以上是以牺牲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为代价的。到2016年大约有560个驯化的哺乳动物物种(品种)已经灭绝,至少还有1,000个物种(品种)受到威胁。同时,全世界还有11%的人口营养不良,亚洲和非洲约有8.21亿人面临粮食不安全问题。因此,保护生物多样性已经成为需要全球携手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签署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生物多样性纳入发展决策的主流:发布并且实施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将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有关要求写入《宪法》;提出了构建绿色一带一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的贡献已经得到了全世界的普遍认可,也必将为“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成都生物所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地处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已经并理应在“拯救生物多样性”的舞台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与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的关联性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点之一,唯有如此,我们方能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永久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是可以拯救生物多样性的“最后一代”,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