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百年追寻》摄影展在2012伦敦书展中广受好评
发表日期: 2012-04-26 作者: 王海燕 文章来源:情报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伦敦当地时间4月15日上午11点,作为2012年伦敦书展“市场焦点”中国主宾国活动的一场重要展览,“百年追寻——见证中国西部变迁”摄影展在伦敦丽晶公园开幕。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出席开幕式,副署长邬书林和英国著名园艺学家、前英国皇家植物园(丘园)活植物主任约翰·西蒙斯爵士分别致辞。

剪彩仪式上,当柳斌杰署长和约翰.西蒙斯爵士手执彩带,从一部象征老照相机的“特制木箱”中抽出了一张四川黄龙五彩池的照片时,到场中外来宾顿时发出一片欢呼和掌声。此次展览,一共选择了反映中国西部的照片120张:其中《百年追寻》书中照片40张(新、老照片各20张);其余的照片包括西部四川、重庆、云南、贵州、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市、自治区80张。新老照片的影像对比,那一组组记录下中国西部边远美景的神奇镜头,真实再现中国西部百年时空变迁,让参观展览的英国民众如痴如醉。

为了给国外观众展现出一个真实的中国西部,此次展出照片的选择凝聚了各方的心血和智慧,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福海从上千张照片中,一张张对比、一遍遍挑选出最能反映中国西部的新老图片;《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李栓科调集全社资源,几乎翻遍了杂志社图片库,整理出大量精彩照片,生动地反映出今日西部独特的人文与自然风情。

目前展览已得到各界人士广泛好评,邬书林对印开蒲研究员说:“你们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让西方人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中国西部,希望你们把这项工作再深入做下去”;约翰.西蒙斯爵士说:“100多年以来,西方园林艺术深深受益于中国,至今英国的很多美丽植物都是从中国西部引种而来的,当我看到这些照片时,就想了我10年前到四川去时看到的那些美丽的风景和花卉,印教授的书定能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众多英国普通民众在看到这些珍贵的历史对比图片和反映当代中国西部的精美图片后,纷纷表示希望能够购买和收藏《百年追寻》一书。更多的观众则是向展览主办方打听如何能前往照片上展示的神奇美丽地方。

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主办,《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和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承办,展览将持续到4月30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李栓科和《百年追寻》一书作者印开蒲研究员团队成员出席了展览揭幕仪式。

背景介绍

1899-1911年间,英国早期著名园艺学家和植物学家尔勒斯特·亨利·威尔逊先后4次到中国西部进行收集植物,留下了一系列珍贵照片,生动展现了中国西部地区的自然景观和社会生活,让西方人对这片神奇土地有了一定认识。百年之后,追寻威尔逊的足迹,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生态学家印开蒲研究员沿着当年威尔逊的考察路线,寻找老照片原拍摄点,并在同一角度进行重新拍摄,和百年前后新老影像对比,著述了《百年追寻——见证中国西部环境变迁》一书。该书的编著和拍摄,是作者团队克服千难万险,历时13年才得以完成,尤其是在同一点位上记录了“汶川大地震”前后的景观变化,更为弥足珍贵。2010年该书出版后,得到温家宝总理的高度评价。此次摄影展便是基于该书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理念,釆用部分新老对比图片以及当今中国西部自然环境摄影图片而展开。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