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第一届浮萍研究与应用国际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发表日期: 2011-10-17 作者: 张国华 文章来源:微生物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一届浮萍研究与应用国际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成都生物所所长吴宁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陈放、成都生物所副所长张国林出席会议。

成都生物所浮萍研究团队项目负责人赵海研究员应邀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演讲报告。他就浮萍在可再生能源的生产、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的优势及其团队的科研进展进行了全面介绍。他认为,浮萍作为一种新型能源生物,当前在环境、能源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诸多国家和部门的重视,应广泛开展国际化合作研究,将新型能源生物浮萍的研究与综合利用开发推向新的高度。

美国能源部多根紫萍(Spirodela polyrhiza)基因组测序计划发起人之一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Eric Lam教授发表了利用浮萍实现从废水到燃料乙醇转化的主题演讲报告,介绍了浮萍在解决环境和能源等可持续发展问题上的巨大潜力和重要性;丹麦奥尔堡大学Lene Lange教授依据其曾经担任诺维信公司分子技术研究主任的产业界经历对浮萍生物炼制进行了综合分析,提出了浮萍生物质转化酶发现策略以及用于酶发现的新工具,并倡议大家迅速行动,实现浮萍综合资源化利用的巨大潜在价值;澳大利亚废水处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Robert Bell报告了该公司利用浮萍系统进行集废水处理、生物能源生产、饲料加工于一体的综合处理方案,展示了浮萍在实际应用中的巨大价值。

其他参会代表分别就浮萍的资源、生理、生态学研究,浮萍的基因组和分子技术研究,浮萍的天然产物和化学研究,浮萍生物质的生产和能源化利用,浮萍的过程工程研究和应用等专题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报告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成都生物所浮萍研究团队成员分别就浮萍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和废水规模化培养、细胞学变异及种质鉴定、生物质质量管理及其病虫害控制、能源化利用以及化学组分分析等方面作了报告,介绍了该团队在浮萍综合开发和利用研究方面所具有的优势和取得的进展,引起了参会代表广泛关注。

参会代表建议,开展浮萍应用与国际研讨会常态化机制,并将该次讨论内容形成了“成都宣言”。宣言强调了浮萍在可持续发展问题解决方案中的巨大潜力和重要性,并就全球浮萍种质资源的统一编码规则、保藏地点,浮萍研究共享信息平台建设达成一致意见。会议同时决定,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将在2013年举办第二届浮萍应用与国际研讨会。

会后,参会成员参观了赵海研究员浮萍研究团队在昆明滇池开展的利用浮萍进行生活废水治理的示范项目。

德国耶纳大学Klaus-J. Appenroth博士、日本京都大学Tokitaka Oyama博士,绿萍(Lemna gibba)基因组测序美国冷泉港实验室Evan Ernst先生,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Jay J. Cheng教授等国外科学家和产业界人士以及来自包括四川大学等高校的相关领域专家参加了会议。

该次会议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关于浮萍研究和综合开发利用的国际性学术会议,为浮萍研究提供了国际化的信息交流和分享平台,对于提升浮萍研究的战略地位和加速浮萍的研究与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野外考察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