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新京报》生物多样性全球评估报告:百万物种在几十年内面临灭绝
发表日期: 2019-05-23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23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现场,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IPBES多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吴宁介绍,最新评估报告提示,在过去的300年间全球的湿地面积缩小了87%。另外,目前平均约有四分之一的动植物的生存受到威胁,约有上百万物种在几十年内面临灭绝。

  他介绍,4月29日至5月4日,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的全球评估报告在巴黎举行的IPBES全体会议第7次会议上获得批准。

  该报告由来自50个国家的145位专家撰写,在过去3年中得到了另外310位撰稿人的支持,借鉴了1.5万份参考材料,共有1800页。

  报告评估了过去50年的变化,全面描述了经济发展路径及其对自然影响之间的关系。报告提示,全球物种种群正在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衰退,物种灭绝的速度正在加速,可能对世界各地的人们造成严重影响。

  不过,作为IPBES多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吴宁也坦言,这份评估报告更多分析了直接因素,一些间接的影响因素比如人口增长、文化的发展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等,分析存在困难。

  评估报告提出,自1970年以来,世界人口增加了一倍,全球经济增长了4倍,国际贸易增长了10倍。

  为了满足迅速发展的世界的吃穿生活,在 1980年至2000年期间,地球失去了1亿公顷热带森林,农业增长的一半以上是以牺牲完整的森林为代价。

  在过去的300年间全球的湿地面积缩小了87%。全球的城市面积迅速扩张,自1992年以来翻了一番。

  生物多样性方面,鱼类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过度捕捞,2015年33%的鱼类种群已经处于不可持续的水平。到2016年大约有560个驯化的哺乳动物品种已经灭绝,至少还有1000个受到威胁。到2016年大约有3.5%的驯养禽类品种灭绝。

  另外,世界营养不良的人口约占11%,在亚洲和非洲面临粮食不安全的人数约为8.21亿。全球有40%的人口比例无法获得清洁安全的饮用水。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在会上表示,2020年在云南昆明召开的COP15对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里程碑意义,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并寄予厚望,希望能办成与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一样成功的历史性会议。

  他介绍,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

  目前我国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提前达到公约要求。超过90%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类型、89%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都在自然保护区内得到保护。部分珍稀濒危物种野外种群逐步恢复,大熊猫、东北虎、朱鹮等物种数量明显增加;曾经野外灭绝的麋鹿,种群数量稳步上升。2016年,我国大熊猫的保护级别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从濒危降为易危,这在全球物种灭绝速度加快的当下显得尤为可贵。

  链接: 

  IPBES即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其概念来源于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2001-2005)后续行动和生物多样性科学知识国际机制(IMoSEB)(2005-2007)。国际社会整合了上述两个进程,以求在生物多样性领域建立一个类似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专家委员会(IPCC)的政府间科学机制,加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领域科学和政策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刘丹 校对 陆爱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