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华西都市报》植物猎人 威尔逊四游入蜀 引种1500种中国植物到西方
发表日期: 2017-07-27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威尔逊发现的花卉红花绿绒蒿。 

   

  威尔逊一家 

   

  威尔逊当年的护照 

   

  威尔逊发现的花卉岷江百合。 

   

  威尔逊1910年8月30日拍摄的松潘县岷山主峰雪宝顶。 

   

  绘图 李潇雪 

  1899年,世界的目光正聚集于中国。一位从未出过远门的英国园丁,绕过大半个地球,前往中国开启植物采集之旅。他的名字叫欧内斯特·亨利·威尔逊,他的目的地是中国西部。 

  从成都出发,经都江堰松茂古道,去往松潘的沿途,威尔逊采集到了“中国鸽子树”珙桐、“高傲玛格里特”黄花杓兰、“帝王百合”岷江百合等奇异花卉、树木的种子,记录下成都平原、川西村落百年前的样子,并把猕猴桃带入欧美,最终成为新西兰重要的栽培水果。

  1899年至1911年,威尔逊先后四次到访中国西部,足迹遍及四川、云南、重庆、湖北,尤以在四川境内搜集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前后12年里,他收集了4700种植物,65000多份植物标本,将1593份植物种子和168份植物切片带到了西方。

  他对中国植物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整个北半球温带地区的任何地方,没有哪个园林不栽培数种源于中国的植物”,“如果没有早先从中国来的舶来品,我们的园林和相关的花卉资源将会是何等可怜”。

  初战告捷 

  湖北森林意外发现珙桐 

  1876年2月15日,威尔逊诞生在英国格洛斯特郡契平开普敦。从小就表现出了对植物的浓厚兴趣,13岁就辍学当上了学徒花匠,从事着各类与植物相关的工作。1897年,21岁的威尔逊来到皇家植物园——丘园就职,并进入皇家学院学习,很快他就崭露头脚获得女王奖。

  当时欧洲最大的家族苗圃维奇苗圃找到威尔逊,雇他前往中国,采集一种名为珙桐的珍稀树种。合同约定,威尔逊前往中国探索的三四年中,公司为其提供500英镑的费用开支和100英镑的年薪。这份年薪,相当于当时中产家庭3年多的收入。

  1900年,24岁的威尔逊第一次来到宜昌,这也是当时深入中国西部最快捷的通道,但威尔逊并不知道其实这条路也是鬼门关。在威尔逊探险队的前面有十条平底船试图跨过这个险滩,每条船都不得不用大量的纤夫拉着上行,威尔逊眼见着其中三条船倾覆破碎,另一条被江水冲走,威尔逊自己的船也在激流的冲击下摇摇欲倾。更令人绝望的,威尔逊四处找寻的珍稀植物已被砍倒,做了盖房子的木材。

  长途跋涉的疲惫,由希望跌落到失望的伤感,难以想象那天夜晚威尔逊是如何度过的。他在日记里写道:“1900年4月25日的晚上,我彻夜未眠。”

  但他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在大山里找寻。有一天,威尔逊将几个毛茸茸的果子带回宜昌,在宜昌的外国人中引起了轰动,他们叫它“威尔逊中国醋栗”。后来这种果子被带到新西兰,成为今天商业化种植的著名水果——奇异果。

  一个月以后,威尔逊在宜昌西南部森林里考察时意外被一根横着的树杈绊倒,当他看到树上开满了白色苞片的花朵时,竟发现这正是他要寻找的珙桐,该植物后来被定名为珙桐的一个变种,叫光叶珙桐。

  首次来中国的两年多的时间里,他采集了2600种植物,当时英伦三岛的植物总数也只有1500种,初出茅庐的威尔逊一下成为英国采集植物最多的植物猎人之一。

  深入西部 

  海拔3350米遇见高山精灵 

  19世纪末,英国探险家普拉特在四川康定发现了一种叫全缘绿绒蒿的野生花卉,他对这种花的描绘让爱花的西方人感到一种难以忍受的诱惑,它属于罂粟科,又称黄罂粟。

  至今全缘绿绒蒿在中国鲜为人知,100多年前却以其炫目的观赏价值吸引了西方植物商人的目光。1903年,维奇公司再次找到了威尔逊,让他到中国引种全缘绿绒蒿。这一年,以新婚妻子名字命名的“艾伦娜”号,载着威尔逊和他的探险队再次穿越三峡、闯过激流险滩进入中国西部。

  “由于天气状况很好,从垭口眺望远处的景色超出我的想象,比我以前看到过的所有景色都漂亮,其壮观程度简直难以描述,在我们的右前方是一座巨大的雪山,简直不敢相信,估计高度在2万2千英尺左右,终年不化的冰雪在阳光下发出炫目的光芒。”威尔逊描写的这座雪山,叫雅加埂,位于康定东面,英国探险家普拉特曾在这里发现了全缘绿绒蒿。

  雅加埂山顶的积雪终年不化,高山草甸,奇花异草交替出现,使这里有了中国高山植物园之称。雅加埂是威尔逊旅行了两万公里的目的地,然而他没有想到,这里其实是个著名的鬼门关。

  100年前,威尔逊在这些高山中度过了他人生中最为艰辛的一夜,很多挑夫都因为高海拔缺氧而丧命。

  “在打箭炉(康定),我得了高原反应和并发症,在途中的一两天我不得不卧床,大剂量的鸦片才最终将我治好。”第二天,威尔逊支撑着爬起来。上天眷顾着这位冒险家,他朝思暮想的全缘叶绿绒蒿,静静地出现在海拔3350米的高山草甸上。随着海拔升高,黄色的花朵越来越多,从海拔3660米往上,目之所及,全是这黄色的高山精灵!

  1905年3月,威尔逊再次来到这里,采集了约510种植物的种子和2400多种标本。维奇公司送了他一枚全缘叶绿绒蒿形的徽章,五枚黄金花瓣栩栩如生,其上足足镶嵌了41粒钻石。

  蜀道之艰 

  出生入死求得岷江百合 

  19世纪后期,由于病毒的蔓延,大多数欧洲原生的百合品种正面临着灭绝的险境。欧美园艺专家利用威尔逊在四川采集的中国野生百合原种——岷江百合,与欧洲原生百合进行远缘杂交育种,正是岷江百合优良的品质和抗病毒适应性拯救了欧洲百合,使欧洲百合在世界园林中重放光彩。

  引种的过程,却充满艰险。1907年,威尔逊第三次到中国时,在饱受路途的颠簸和难受的高原反应后,他在岷江峡谷发现了他前所未见的“百合之王”--地上茎高达1.8米,巨大的白色花朵长12~15厘米,直径12~13厘米,还散发出阵阵沁人心脾的香气,这就是岷江百合。这种被当地人称为“喇叭花”的岷江百合,因为是在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分化和繁衍,在山麓和峡谷地区躲过了第四纪冰川袭击,具有强健的生命力。

  威尔逊采集了百合花的鳞茎,但由于没有用混土封包,在运往美国的路上就腐烂了,因此他不得不再次采集。

  1910年6月1日,威尔逊决定从宜昌经陆路去四川。刚出发一天,一些挑夫望着绵延的群山和脚下崎岖艰险的山路,再想到天府之国远在天边,便撂挑子走人了,剩下的人只得四处找替补凑成了一队人马。这支队伍经重庆东北部的巫溪,四川东北部的宣汉、中部的阎中,终于在7月27日抵达了成都,这次威尔逊算是真切体会到了入川的蜀道难。

  8月酷暑难耐的季节里,威尔逊和他的队伍进入了干旱的岷江河谷,这里是他本次中国之旅的使命所在,这里生长着皎洁的岷江百合。

  “一条穿过乡村的荒凉的道路和长途的跋涉,构成了这一天的旅程,除了沙漠,再也没有比这里更荒凉的地方。”威尔逊自述。

  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成功标出了6000多棵岷江百合的位置,以便10月地上部分枯萎时能找到球茎。

  岷江百合花茎高一米多,喇叭形的硕大花朵生在茎顶,花被外侧有极淡的紫晕,内侧基部染有浅黄色,不仅外形大气,而且香气四溢,数以万计的岷江百合在岷江河谷中密集绽放,“将这一半荒漠的地区变成了真正的仙境”,威尔逊给这一特产四川西部的百合起了个霸气的名字:帝王百合。

  1910年9月3日的早晨,一场横祸发生在凯旋的路上。威尔逊在日记中记到:“我突然发现我的狗不再摇尾巴,一块小石头砸在小路上,滚到了下方100多米的河中。我让轿夫落了轿。前面两名轿夫朝前跑,我也紧跟了过去,就在我刚跑出轿子不久,一块巨石恰好砸中轿厢,滚落河中。”

  队伍遭遇了滑坡。威尔逊右腿两处骨折,血肉模糊,助手们让威尔逊横躺在狭窄的小路上,用相机的三脚架给他做临时夹板。赶回成都后,威尔逊的腿已经感染,一直到12月都没有痊愈,差点截肢。这期间,他的中国助手们成功采集了岷江百合的球茎,并寄回了波士顿。

  1912年阳光明媚的6月,头一年采集的岷江百合在大洋彼岸的美国麻省喷香吐艳,社会各界赞叹不已。威尔逊从中国引种了数百种植物,他最钟意的却一直是岷江百合,以至于他还给自己的伤腿起了个名字“百合瘸子”。

  眼中成都 

  可能是全中国最漂亮的城市 

  进入成都平原,富庶和安逸的民居生活,让行色匆匆的威尔逊稍稍喘了口气。他想停下来,好好描述一下这个可能是“全中国最漂亮的城市”,但前提是有“足够多可支配的时间”。

  在都江堰,他惊讶于巧夺天工的灌溉系统,并在日记中详细阐述了都江堰的灌溉原理。他描述二王庙是他见过的最漂亮的庙宇,并有可能在中国没有任何庙宇能超越其上。“殿宇在一片浓郁的树丛中,背靠山坡,面向江水,由一台接一台宽敞的梯级进到庙前。”庙前超过200年树龄的紫薇,也让他觉得精美无比。

  绵阳的面粉和纸、郫县的烟草,彭县的板蓝、双流的草帽,威尔逊一一知悉,并认为这些城市古老,且都有精美的庙宇,好像是财富的中心。

  在成都,威尔逊觉得这是个比较现代化的城市。虽然不是开放口岸,但英国、法国和德国都有在此设有领事馆。“这座城市的城墙宏伟,周长约有9公里,有4座漂亮的城门穿过8个棱堡。城西南边的一大片地方被圈起来成为满族城。在城墙内有很多私人和官府的精美的住所、庙宇。城市整洁有序,警力有效。”

  威尔逊漫步在成都街头,观察着各行各业的买卖。商店的招牌涂漆并镀金,垂直悬挂,用优美的书法书写店名和销售的商品。不同的行业占有特有的地段,有的街道全是木工行业不同工种的商店。靴子、骨制品、毛皮、丝织品、洋货等都有专卖商店。

  威尔逊还发现,成都已有一所省立大学和数间传授西方知识的学校,还有两座农业试验场,兵工厂、造币厂、大市场各一个,还有许多半西式的建筑。发电厂和电话也在服务人们的生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实习生熊紫琪 图片由印开蒲提供 

  人物简介 

  威尔逊(1876-1930):英国人,20世纪初期著名自然学家、植物学家、探险家、作家,曾任美国哈佛大学植物研究所所长。西方中上阶层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被誉为“一位最成功的植物涉猎者”。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