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新华网》乐山金口河区举办“追梦大瓦山 再忆威尔逊”专家论坛
发表日期: 2017-07-27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7月20日,首届转转花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追梦大瓦山•再忆威尔逊”专家论坛在乐山市金口河区举行。

  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建红在致辞中表示,举办“追梦大瓦山·再忆威尔逊”主题活动就是希望搭建“以文会友、以旅为桥、共谋发展”的宽广舞台,通过探寻威尔逊的足迹,进一步挖掘金口河的深层之美和人文之韵,进一步提升金口河美誉度,让更多的人爱上金口河这座城在山中建、水在城边流、人在景中游的红色记忆之城。

  中科院研究员、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印开蒲以《瓦山——威尔逊的诺亚方舟》为题,讲述20世纪初西方著名的植物学家、探险家、园艺学家威尔逊先后五次到中国考察的故事。

  据悉,1903年,威尔逊从成都出发,游经乐山、峨眉山市后,沿大渡河而上,来到金口河。经过4天的艰难跋涉登上大瓦山,发现许多珍稀植物。1908年9月,威尔逊再次来到金口河,拍摄了30张瓦山照片。2008年4月,印开蒲从威尔逊曾经工作过的英国皇家园艺公司和美国哈佛大学博物馆收集到9幅威尔逊拍摄的瓦山照片复印件。此后,印开蒲先后三次到大瓦山同一角度进行拍摄,并将这些珍贵资料收录在他2010年出版作品《百年追寻——见证中国西部环境变迁》一书中。

  “每拍摄一张老照片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甚至要冒很大的风险,但重走‘威尔逊之路’,不断展示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意义非同寻常!”印开蒲认为“威尔逊之路”是一条很好的生态和人文旅游线路,建议金口河与汉源、荥经等地以此为契机,科学利用自然资源,致力于生物多样性和传统文化的保护。

  活动现场,小说《大瓦山》作者税清静分享自己创作背后的故事,嘉宾现场为金口河区历史与自然文化研究中心和“水墨顺河”写生基地授牌。(先云仲)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