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成都商报》种下科学种子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与棕北中学达成深度合作协议
发表日期: 2017-07-20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原生质体的制备和蛋白亚细胞定位分析”“清洗剂降解菌种降解特性研究”“利用染色技术研究树蛙类物种骨骼多样性”……这些看似艰深的科研课题,今后,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专家们的指导下,初中生也将有机会参与探究,并且形成自己的课题报告。

  7月19日,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和棕北中学签署了“合作开展‘棕北中学科学探究计划’的协议”,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和棕北中学在科教融合领域的合作达到了新的高度。

  科普走进校园  同学走进实验室 

   

  早在今年的4月28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就率先走进了棕北中学,实施科学探究活动。当时的科学走进校园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来自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的汪松虎、谭周亮、李家堂三位研究员,分别通过生动的案例,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也从各自真实科研项目中遴选、简化、设计出的一系列符合中学生知识储备的科学问题,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科学探究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内容。科研人员丰富多元化的讲解深深吸引了参加座谈的学生与老师,大家踊跃发言、提问、互动、自荐,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正是有了上一次的成功活动,上月底,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棕北中学联合开展了以实验室参观为主题的科学探究活动。经棕北中学多次测试申请,最终有20名同学成功进入到了科学探究团队,他们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被分为3组,在导师带领下,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开展实验室参观活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流露出对实验室无限的好奇与向往,各种问题可谓层出不穷。

  报名踊跃  初中生的科学热情让人惊喜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与棕北中学的这次合作,对同学们来说可谓众望所归。经过上两次的科普,同学们的热情高涨,前期有300名同学报名。经过学校初步选拔、科学能力测评笔试与结构化面试三个步骤,最终有15名同学突出重围。在确立了导师的双向选择关系后,开始对应的课题研究。研究流程主要分为选择研究课题、开展文献检索、开题报告、中期汇报以及结题论文五步。今年的11月,本次活动就将进行论文解题,暑假期间会有相对充裕的探究时间。

  本次科学探究活动,涉及植物动物微生物三个领域,5个基本课程。其中,植物方面的课程包括“原生质体的制备和蛋白亚细胞定位分析”“抗逆性水稻品种的鉴定和生理分析”;微生物方面的课程包括“清洗剂降解菌种降解特性研究”“苯胺降解菌相关特性研究”;动物方面的课程则是“利用染色技术研究树蛙类物种骨骼多样性”。

  “我们现在掌握的基础知识也有限,所以也没办法说出具体对那个科研方向感兴趣,就是对科学、对未知感兴趣。”作为本次科学探究活动的学生成员之一,今年9月份即将读初三的李佳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并且成功争取到了这个机会。“现在有机会接触到对我来说最顶尖的科学和探究方式,当然不能错过。”

  研究员带队   初中生也有机会接触顶尖科研 

  

据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办公室主任朱丹介绍,科普进校园,学生走进实验室,这种形式的科学探究活动,在中科院北京、上海、南京分院已相当成熟。在充分利用其他研究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多学科交叉科学探究模式,且得到了研究所科研人员踊跃参与与积极响应。此次与棕北中学的合作,是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的首次尝试,生物所将通过此次合作,总结经验,为以后更科学地开展此项活动打下基础。

  在启动仪式上,作为此项合作活动的研究导师,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的多位研究员代表均到现场表示支持。科研人员一致认为,能在工作之余为科学教育事业尽一份菲薄之力,是自己应有的责任与义务;同时,能通过中学生参与科研活动,挖掘发现立志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学生,为未来可能成为优秀科学家的同学植入一颗好奇的种子,大家也感到十分欣慰与快乐。

  成都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刘刚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研究所高度重视和棕北中学开展的科教融合的探索工作,将全力支持“棕北中学科学探究计划”。

  棕北中学校长丁世明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促成此次合作的多方力量的感谢。感谢民盟的牵线搭桥,感谢成都生物的各位领导和科学家导师,助力棕北中学为高端学府挖掘更多立志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苗子,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科学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