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新华社》研究发现:雌蛙“相亲”偏好“中等大小”配偶
发表日期: 2016-03-03 作者: 吴晓颖 文章来源:新华社
打印 文本大小:    

 新华社成都3月1日电(记者吴晓颖)在自然界中,一般来说,大个体雄性在雄性竞争和雌性选择中占有优势,然而这一规律并不适用于锯腿小树蛙。我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雌性锯腿小树蛙在“相亲”时偏好中等大小的雄性,雌性的这一选择限制了雄性体重向“过重”的方向进化。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崔建国等人的这一科研成果,近日被刊登在美国杂志《PLOS ONE》上。这一研究首次揭示了大个体雄蛙在繁殖成功率上并没有优势,雌性选择导致种群中中等大小的雄性居多,这对传统的性选择理论做出了新补充。

 锯腿小树蛙为中国特有两栖动物,分布在广西、海南、云南、贵州等地。自然条件下,无尾两栖类主要通过鸣叫的方式求偶。科研人员决定采用雌性趋声的方法,来验证雌性锯腿小树蛙对配偶身体大小的偏好选择规律。

 在实验中,科研人员发现锯腿小树蛙鸣叫主频与体重呈负相关,于是制作了高中低三个不同主频的刺激音频。实验结果表明,不同体重的雌蛙均偏好选择中等主频的鸣叫,暗示了雌性锯腿小树蛙偏好中等大小的雄性。同时,科研人员比较了自然条件下成功抱对雄蛙和未抱对雄蛙的体重分布情况,发现成功抱对雄蛙的体重更集中于中间水平,这也印证了趋声实验结果。

 对雌蛙出现的这一择偶现象,崔建国解释称,从求偶场到繁殖场,雌性锯腿小树蛙需要背负雄性配偶相对很远的距离。背负大个体雄性意味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雌蛙的活动敏捷性也会随之降低,被捕食的风险增高,背负代价或许是限制雄性身体大小进化的选择压力。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