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利用浮萍开展废水处理获突破
发表日期: 2015-07-06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赵海率领团队通过对浮萍系统中添加填料以增加微生物多样性以及氮磷去除的研究,发现浮萍具有与目前公认的废水处理能力最强的水葫芦相当的氮磷吸收能力。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刊物《生物资源技术》上,并申请了“一种浮萍栽培方法”国家发明专利。

  “控制水污染的关键在于减少水体中的氮磷,氮磷超标一定会产生水华。”赵海介绍,目前的主要技术是采用微生物将有机氮转化为氮气、将磷转化为污泥,但需要通过曝气等消耗大量电能的技术来实现,运行费用高,而且难以实现资源的再利用。

  长年致力于利用非粮原料进行生物质能源开发与研究的赵海团队偶然发现,浮萍具有与水葫芦相当的氮、磷吸收能力,且具有木质素含量低、淀粉含量高等更强的资源化利用优势。在与相关单位合作中,该团队收集了全球800多种浮萍,建立了国际上最大的浮萍活体种质资源库和数据库,并从中筛选出了能高效治理污水的浮萍株系。

  在对浮萍和水葫芦根际微生物群落的研究中,赵海团队还发现水葫芦系统的高氮去除率来自根际高丰度硝化菌群和低丰度固氮菌群的贡献。团队在浮萍废水处理系统中添加了弹性填料,制造了“人工作物根”,总氮去除率提高了19.97%,为利用浮萍开展废水处理奠定了科学基础。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06-24 第4版 综合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