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动物雌性攻击行为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9-05-28 作者: 吴亚勇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攻击行为是一种高风险的竞争行为,常伴随着受伤甚至死亡,这种行为多见于雄性动物之间。如:雄性个体可以通过竞争来确立自己的优势地位,从而在配偶和资源竞争方面获得益处。经典性选择理论认为雌性动物一般不会发生竞争行为,尤其是攻击行为。近年来,雌性攻击行为逐步受到重视,并围绕雌性攻击行为提出了一些新的理论,但大量新理论都是基于鸟类和哺乳类等恒温动物提出,而对于冷血动物,尤其是蜥蜴类的研究还极为欠缺。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傅金钟研究员课题组吴亚勇博士与齐银副研究员合作,以广布于我国西北高寒地区且具有强烈攻击性的雌性青海沙蜥(Phrynocephalus vlangalii)作为研究对象(图1),通过自然条件、半自然条件下的控制实验以及自然条件下的行为观察(图2),对目前雌性攻击理论中占主导地位的几个假说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包括配偶竞争假说、食物竞争假说和配偶守卫假说。 

 通过控制雄性资源的稀缺程度检验了雌性攻击行为与配偶竞争的相关性,结果表明,青海沙蜥雌性个体强烈的攻击行为与雄性资源丰富度无关:雌性之间的攻击强度并没有因为雄性数量的减少而上升;通过控制食物资源的稀缺程度检验了雌性攻击行为与食物竞争的相关性,研究表明,青海沙蜥雌性个体强烈的攻击行为与食物资源丰富度密切相关:当食物丰度很低时,雌性之间的攻击强度明显增大;且雌性之间的攻击行为在繁殖后期比交配期更强烈;雌性个体可以从高食物丰度环境中获得适合度收益:食物资源越丰富,雌性具有更大的体重和更高的繁殖成功率,且后代具有更高的越冬存活率;但高强度的攻击行为会影响雌性的适合度收益,且在年际间表现出差异性:在第一个繁殖年中,自身体重变化和后代跑速与雌性攻击性呈现负相关关系,而在第二个繁殖年,则呈现出正相关关系(图3)。上述研究成果近日以“The driving forces behind female-female aggression and its fitness consequence in an Asian agamid lizard”为题发表于动物行为生态学国际著名期刊 Behavioral Ecology and Sociobiology中。通过控制目标雌性周边的社会环境,检验了青海沙蜥雌性攻击性行为与配偶守卫的相关性,研究发现,领主雌性沙蜥会根据邻居情况调节对入侵雌性的攻击行为:无论是交配季还是非交配季,当邻居雄性在场时,领主雌性会很快对入侵雌性做出行为反应;同时,在交配季节,如果邻居雄性在场时,领主雌性对入侵雌性的信号展示速度会显著加快,因此表明,青海沙蜥雌性的攻击行为与配偶守卫有关。该研究成果早以“Female-female aggression functions in mate defence in an Asian agamid lizard”为题发表于动物行为生态学国际著名期刊Animal Behaviour中。 

 该工作首次较系统、全面地对蜥蜴类冷血脊椎动物雌性攻击行为进化机制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基于恒温动物提出的雌性竞争理论同样适用于蜥蜴类冷血脊椎动物。研究结果深化了对雌性竞争行为进化机制的理解,为性选择理论的完善提供了理论依据。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项目(3157227331872233)和青年基金项目(31201723,31801980)的资助。 

 原文链接1 

 原文链接2 

  

 

图1.青海沙蜥雌性领地守卫行为 

    

   

图2.青海沙蜥雌性攻击行为研究围栏(5m×5m

图3.青海沙蜥雌性攻击行为对个体适合度的影响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