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醋糟制备生物燃气研究获新进展
发表日期: 2018-05-14 作者: 李东 文章来源:应用与环境微生物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近年来人们对大宗调味品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国家食醋行业虽然得到大力发展,但是也产生了大量的副产物—醋糟。我国醋糟产量巨大,每年生产排放的醋糟达300万吨左右。数量如此庞大的废弃物,如果处理不当,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目前,填埋是醋糟的主要处理方式,仅有一小部分醋糟用作动物饲料和食用菌栽培料。然而,进行填埋处理,不仅造成醋糟废弃物中有机物的损失,而且产生大量温室气体排放,还会产生高浓度酸水渗滤液,破坏土壤,污染环境。厌氧消化技术作为废弃物的主要处理手段,在获得清洁能源的同时还能获得大量的有机肥或土壤改良剂。因此,近年来科研人员和企业均尝试采用厌氧消化技术实现醋糟的资源化利用。 

 醋糟具有有机酸和木质纤维含量高的特点,因此易酸化和难降解是醋糟厌氧消化制备生物燃气面临的两大技术难点。针对这两个难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东博士提出水洗分离-固液分相厌氧消化工艺,对富含有机酸的液相采用填料反应器避免产甲烷过程的酸抑制,对富含木质纤维的固相采用高温水热强化水解处理和固态发酵,提高木质纤维的降解率。结果表明针对鲜醋糟的最佳水洗液-固比为10:1 L/kg,水洗后固相和液相的甲烷产率为199 L/kg VS306.9 L/kg COD;针对富含木质纤维的固相的最佳水热处理温度为160,通过水热处理后甲烷产率提高到258.38 L/kg VS。通过扫描电镜、傅里叶红外光谱、X射线衍射仪等分析表明,水热处理能够有效破化醋糟中的木质纤维结构,同时实现半纤维素的水解。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476222)、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才项目(2017423)等的支持。相关结果发表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