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发现后棱蛇属一新种——赵氏后棱蛇
发表日期: 2017-12-13 作者: 李家堂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发现后棱蛇属一新种——赵氏后棱蛇。该新种以2016年12月24日不幸去世的中国著名两栖爬行动物学家赵尔宓院士的名字命名,以此纪念先生对中国及世界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包括对后棱蛇属分类做出的卓越贡献(该新种的姐妹种——莽山后棱蛇Opisthotropis cheni Zhao, 1999,由赵尔宓先生在1999年首次发现并描述),也纪念先生对学生的培养之情,赵先生的学术精神将代代相承。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课题组在湖南古丈县采集了3号后棱蛇标本,基于线粒体DNA与形态学研究发现该物种系后棱蛇属Opisthotropis Günther, 1872一新种,并将其命名为赵氏后棱蛇Opisthotropis zhaoermii,该物种目前仅知于模式产地。 

 后棱蛇属Opisthotropis物种是体型中小型、栖息于山涧溪流环境的水栖无毒蛇类,分布于中国南部和东南亚的广泛区域。此前该属共有22个物种,中国已知12种,主要分布于福建、广东、广西等东南沿海区域省份。由于后棱蛇属物种绝大多数为夜行性且行踪隐秘,目前对于后棱蛇的了解还非常匮乏,有些物种甚至仅知1号模式标本。尽管近年来已有部分国内外学者开始关注这一类群,但是对于该属的研究仍非常有限。 

 新种赵氏后棱蛇Opisthotropis zhaoermii在遗传与形态上与莽山后棱蛇O. cheni 和山溪后棱蛇O. latouchii (Boulenger, 1899) 最为接近,但系统发育分析支持该新种的单系性(BPP=1.00BSP=100),遗传距离也与本属其他物种差异较大(5.1%–16.7%)。同时此研究将该新种与采自模式产地的山溪后棱蛇、莽山后棱蛇的标本进行了详细的鳞被及度量学对比,发现赵氏后棱蛇的形态特征稳定并可根据下述特征与本属其他所有物种进行区分:(1)体型较大(体全长514–586 mm)而粗壮;(2)通身背鳞17行,前部起弱棱而后增强;(3)腹鳞147–152枚,尾下鳞54–62枚;(4)无眶前鳞,颊鳞延长而入眶;(5)上唇鳞8–9,第五枚与第六枚入眶;(6)前颞鳞短,长宽比1.74–2.04;(7)上颌齿等大,28–30枚;(8)头背有边缘赭色的不规则黄色线纹;(9)身体有黑黄相间的纵纹,体前部的部分纵纹合并成数个浅色斑块或条纹;(10)腹部浅黄色,外侧有不对称点斑。 

 赵氏后棱蛇的发现将我国已知分布的后棱蛇属物种数目增加至13个。近年来,后棱蛇的新种仍有不断报道,说明该属可能还有潜在的物种多样性。此前的研究表明我国珠江水系、越南的红河水系及昆嵩高原后棱蛇的物种多样性非常丰富,该研究进一步揭示了我国长江水系还有隐存的多样性。此外,研究更新了后棱蛇属所有物种的检索表,以促进接下来的分类学工作;同时还对该类群的生态学研究提出了建议,以便未来揭示其物种多样性的形成机制和保护生物学研究。 

 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东南亚中心项目、先导专项、青促会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委等项目的支持。文章发表在国际期刊Zoological Research上(A new species of the Southeast Asian genus Opisthotropis (Serpentes: Colubridae: Natricinae) from western Hunan, China, Zoological Research, 2017, DOI: 10.24272/j.issn.2095-8137.2017.068),第一作者为研究生任金龙。

 赵氏后棱蛇 Opisthotropis zhaoermii Ren, Wang, Jiang, Guo, Li, 2007 

    

    赵氏后棱蛇Opisthotropis zhaoermii 正模CIB109999(图A、图B,雌性成体)与副模CIB109998(图C、图D,雄性成体)生活时照片 

    General and close-up views of Opisthotropis zhaoermii holotype CIB109999 (Fig A, B, adult female) and paratype CIB109998 (Fig. C, D, adult male) in life 

    赵氏后棱蛇Opisthotropis zhaoermii 正模CIB109999(图A、图B,雌性成体)与副模CIB109998(图C、图D,雄性成体)标本背腹面照片 

    Dorsal and ventral views of Opisthotropis zhaoermii holotype CIB109999 (Fig A, B, adult female) and paratype CIB109998 (Fig. C, D, adult male)  

    赵氏后棱蛇Opisthotropis zhaoermii(第一行)、莽山后棱蛇O. cheni(第二行)与山溪后棱蛇O. latouchii(第三行)头侧面(第一列)、头背面(第二列)与头腹面(第三列)对比 

    Lateral head (column 1), dorsal head (column 2), and ventral head (column 3) comparisons of Opisthotropis zhaoermii (row A), O. cheni (row B), and O. latouchii (row C) 

    赵氏后棱蛇Opisthotropis zhaoermii(第一行)、莽山后棱蛇O. cheni(第二行)与山溪后棱蛇O. latouchii(第三行)体前部(第一列)、体侧面(第二列)与腹面色斑(第三列)对比 

    Anterior dorsal (column 1), dorsolateral (column 2), and ventral coloration (column 3) comparisons of Opisthotropis zhaoermii (row A), O. cheni (row B), and O. latouchii (row C) 

  基于线粒体细胞色素b基因构建的后棱蛇属贝叶斯系统发生树 

    BI phylogenetic tree estimated from cyt b sequences depicting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s of Opisthotropis 

  赵氏后棱蛇Opisthotropis zhaoermii(五角星)、莽山后棱蛇O. cheni(方块)与山溪后棱蛇O. latouchii(圆圈)的模式产地情况 

    Type localities of Opisthotropis zhaoermii (star), O. cheni (circle), and O. latouchii (square)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