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若尔盖泥炭地原核微生物群落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7-11-20 作者: 何奕忻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原核微生物在泥炭地的有机物降解和生态系统功能维持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对水位动态变化很敏感。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若尔盖泥炭地的水位不断下降,而泥炭地中原核微生物群落对水位降低的响应还缺乏可预测的机制。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中心陈槐课题组用高通量测序的方法研究了水位降低对若尔盖泥炭地不同土壤深度原核微生物群落的影响。研究发现,水位降低会减少微生物的多样性指数,但在不同深度减少的幅度不同,其中在20-30 cm50-60 cm的土层中减少幅度较大,在0-10 cm90-100 cm中减少幅度较小。随着土壤深度的增加,微生物类群逐渐由好氧菌变成厌氧菌,而水位降低会改变原核微生物群落随深度的垂直分布,主要是增加寡营养型微生物类群(如酸杆菌门)而减少富营养型微生物类群(如拟杆菌门)。影响泥炭地中原核微生物群落结构的重要环境因子包括pH、有机碳和总氮等。该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原核微生物群落对水位变化的响应。 

 项目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18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70480,41571220)等支持,文章发表在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 (2017)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