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脱落酸(S-ABA)诱导植物抗病方面研究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7-09-01 作者: 马欣荣 文章来源:农业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脱落酸(Abscisic acidABAS-ABA)是植物五大内源激素之一,在植物生长发育中具有重要作用。海量研究报道表明, ABA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参与调节植物非生物逆境胁迫适应生理过程,被称为植物“胁迫激素”。然而,有关ABA在抗病方面所起的作用,仍存在争议。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谭红研究员团队大量田间试验发现,使用低浓度外源S-ABA (以下简称ABA2-4 mg/L)处理作物后,能显著提高多种作物的广谱抗病特性。 

 为研究ABA诱导的抗病分子机制,马欣荣课题组以番茄为材料,整合转录组及microRNAsmiRNAs组学分析外源ABA对番茄基因表达的作用。转录组分析显示,外源低浓度的S-ABA (2 mg/L7.58 μmol/L)喷施叶面,引起番茄叶片中大量基因对ABA产生响应。超过21,700(55%)unigenesABA产生响应,其中约13%的基因(2,787)表达发生显着变化,显着上调的为1,952个,是下调的2.3倍(下调的为835个)。进一步分析显示,ABA不仅能显著提高非生物胁迫抗性基因的表达,而且能显著上调大多数抗病相关基因如NBS-LRRsAP2/EREBPsserine/ threonine-protein kinasesPALPPOPOD、几丁质酶等的表达,同时与抗病相关的水杨酸、乙烯,茉莉酸信号通路上的基因也上调。 

 关联miRNAs分析,ABA显著改变miRNAs的组成和表达丰度, 大多数miRNAs下调表达,相应的抗病、抗逆靶基因表达上调。miRNAs与靶基因表达呈负相关,通过诱导靶基因mRNA的降解或抑制蛋白翻译参与转录和转录后调控。 

 因此,ABA (S-ABA)诱导植物对病原菌的抗性,途径之一可能是通过调节miRNAs和相关基因的表达,启动植物的防御机制,从而引起一系列生理生化变化来实现的。 

 研究结果为绿色农业生产应用提供理论支持及方法,为实现作物两减一增做出贡献。该研究获得科学院重点项目及STS项目资助。 

 发表论文: 

 1. Hai-Yang Cheng, Yan Wang, Xiang Tao, Yan-Fen Fan, Ya Dai, Hong Yang, Xin-Rong Ma*. Genomic profiling of exogenous abscisic acid-responsive microRNAs in tomato (Solanum lycopersicum). BMC Genomics, 2016, 17: 423-435.  

 2. Yan Wang, Xiang Tao, Xiao-Mei Tang, Liang Xiao, Jiao-long Sun, Xue-Feng Yan, Dan Li, Hong-Yuan Deng and Xin-Rong Ma*. Comparative transcriptome analysis of tomato (Solanum lycopersicum) in response to exogenous abscisic acid. BMC genomics, 2013, 14: 841-854. 

 3. Weiwei Song, Xinrong Ma, Hong Tan, Jinyan Zhou. Abscisic acid enhances resistance to Alternaria solani in tomato seedlings. 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 2011, 49(7): 693-700. 

 原文链接1原文链接2原文链接3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