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金纳米颗粒在对抗多药耐药细菌方面的应用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7-07-20 作者: 杨兴龙 文章来源:天然药物室
打印 文本大小:    

 皮肤作为内部器官和外界环境之间的保护屏障,当其损伤时将失去应有的保护作用, 这可能导致微生物的侵入和身体严重感染。多药耐药(multidrug-resistant, MDR) 革兰氏阴性细菌相关的伤口感染是非常有害的,甚至是致命的,因为很少有药物对抗MDR革兰氏阴性菌。一些抗菌纳米材料(如银、氧化锌、二氧化钛和氧化铜纳米颗粒)可有效对抗MDR细菌引起的伤口感染。然而,这些纳米材料具有较高的细胞毒性或溶血性。因此,探索可以对抗MDR细菌的新的伤口敷料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天然药物与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邵华武研究员课题组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蒋兴宇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发展了一种基于金纳米颗粒和静电纺丝的新型抗菌静电纺丝膜。药物中间体修饰的金纳米颗粒可以对抗临床分离的MDR细菌,并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通过利用共纺的方法将药物中间体修饰的金纳米颗粒制备成物理性质出色的静电纺丝膜用于治疗MDR细菌感染的伤口。此项工作也可以扩大抗生素筛选范围和金纳米颗粒的应用。 

 该研究结果在ACS Nano (2017, 11, 5737-5745, IF=13.942)上发表。 

 原文链接

   

  过程示意图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