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中链脂肪酸生物合成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5-09-30 作者: 朱晓宇 文章来源:环境微生物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中链脂肪酸(如己酸)是含有6个及以上碳原子的饱和脂肪酸,是生物燃料的合成前体,同时具有重要的化工用途。由于己酸溶解度低易提取,具有高附加值,国际上现已将其视为一种新兴能源物质。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大平课题组陶勇副研究员和朱晓宇助理研究员首次发现中链脂肪酸己酸可以由微生物催化乳酸而合成,并由此提出一个新的己酸合成路径:乳酸氧化耦合脂肪酸β氧化逆循环。研究表明,该路径可以实现己酸的高效合成,积累浓度可以超过23 g/L,比国际上现有报道提高了82.89%。己酸合成产率可以达到2.97g/L/d,已具备工业化应用的潜力。目前,己酸的生物合成主要是通过以克氏梭菌(Clostridium kluyveri)为核心的微生物催化乙醇合成。本研究报道的以乳酸为底物合成己酸,是己酸合成理论的重要补充,也是己酸合成技术的重大突破。此外,该研究揭示了浓香型白酒的主体香味物质前体—己酸可能存在新的合成机制。

 研究成果 “The synthesis of n-caproate from lactate: a new efficient process for medium-chain carboxylates production” 已发表在《自然杂志(nature)》子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上。该论文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西部之光(西部博士)和中科院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资助。

 原文链接 

 

  合成途径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