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一种沼气发酵过程调控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
发表日期: 2015-05-15 作者: 王佳婧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一种沼气发酵过程的调控系统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310445712.X)。 

 目前,在沼气发酵过程的监测指标方面,产气量(包括单位时间产气速率或单位原料产气率)和pH值通常被用于诊断沼气发酵过程的稳定性。但是,近年的大量研究表明,pH值和产气量仅仅是发酵过程整个复杂体系经过一段时期变化后的最终体现,它们的变化不能真实和及时地反映发酵体系内微生物群落代谢、生物化学和物理化学过程的变化。对于缓冲能力较弱的沼气发酵系统,挥发性脂肪酸(VFA)的积累会迅速降低pH值,此时,pH值可作为有效的稳定性评判指标。但是对于缓冲能力较强的沼气发酵系统,VFA积累导致的pH值下降较慢且幅度很小,由于较强的缓冲能力能够抵抗pH值变化,因此,当pH值发生显著变化时,沼气发酵过程实际上已经处于严重不稳定状态了。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针对以上提出的问题,公开了一种具有现场数据在线采集、分析处理存储、设备反控等功能的沼气发酵过程的调控系统,系统通过管道连通进料装置和沼气发酵罐,沼气发酵罐与复合生物制剂添加装置连通,并在沼气发酵罐内设置在线pH计和液体采样装置,通过在线pH计和液体采样装置与数据检测装置连接并检测得到pH日降值、乙酸浓度/丙酸浓度的比值(P/A)、挥发性脂肪酸碱度/碳酸氢盐碱度的比值(IA/BA),并将数据输入主控制器,主控制器内安装沼气发酵过程调控软件,并连接PLC控制器调整进料的添加,使用人员对主控制器设置参数运行系统,主控制器通过数据与设定参数的对比自动判断调控进料。此系统能有较高的池容产气率,又能尽量避免沼气发酵系统出现严重酸化。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