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一种菌株JY9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
发表日期: 2015-01-30 作者: 王佳婧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菌株JY9及其应用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310379188.0)。 

 苯胺是化工行业中最重要的中间体之一,广泛应用于橡胶、除草剂、印染、炼油、农药、医药、有机树脂、油漆、香水、制革、塑料等行业。作为一种“三致物质”,苯胺通过任何途径暴露于环境中都会成为严重的环境问题,危害环境安全与人类健康,而作为一种难降解芳香化合物,其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是持久性的。现阶段处理苯胺废水的方法包括物理法、化学法、生物法。生物处理技术具有较高的经济优势、无二次污染的特点,随着高效降解菌的分离筛选和生物处理工艺的改进完善,生物法处理苯胺废水显示出相当的竞争优势和应用潜力,而其中的主体即高效降解菌的筛选成为修复苯胺污染的生态系统的关键。 

 一般苯胺废水以及受苯胺污染的环境具有高盐、高浓度以及强酸碱性等特点,而一般废水环境中分离的微生物的最适生长条件为低盐与中性pH,其在苯胺废水的高盐以及、酸性、碱性条件下生长受抑制,对苯胺的降解效率也受到极大抑制。因此目前见诸报道的苯胺降解菌在高盐及、酸性、碱性环境下的降解效率均不理想。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针对上述现有降解苯胺存在的问题,提供一种假单胞菌菌株Pseudomonas Otitidis JY9,保藏编号CGMCC No.7787,可应用于苯胺类化合物降解,特别是在苯胺浓度2000mg/L30℃、pH5.07.0条件下菌株CGMCC No.7787对苯胺降解率超过98.50%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