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发明一种乳酸杆菌菌株及其应用
发表日期: 2014-12-08 作者: 王佳婧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成都生物研究所一种乳酸杆菌菌株及其应用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310036200.8)。 

  城镇公厕与景区公厕数量不断增多已成为体现城镇与景区管理水平与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但由其引起的恶臭污染已成为城市与景区环境保护的重要议题。目前,针对公厕粪便恶臭脱除方法有化学除臭与生物除臭,化学除臭剂虽然针对性强,见效快,但其应用范围小,遇到复杂恶臭气体成份时,除臭效能将失效,并且使用成本高,并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生物除臭剂能持久消除恶臭,无二次污染,使用方便,成本低廉等特点。其核心是高效除臭功能微生物菌株,通过分离筛选高效除臭功能菌株再接种于粪便中可以有效降低其释放的恶臭强度,达到粪便恶臭原位控制目的。 

  目前,中国专利/申请公开的生物除臭的菌剂或方法大都采用复合菌剂。混合菌株在除臭稳定方面一般高于单菌株,但混合菌株制备除臭剂的方法比较复杂,一般多为先单菌株发酵,再按一定比例混合配伍成微生物除臭剂。由于混合菌株各单菌株的生理生化特性、呼吸代谢类型以及功能差别较大,各单菌株必须有自己的培养方法,因此造成混合菌株制备微生物除臭剂工艺方法比较复杂,成本较高。而单一菌株用于除臭则具有除臭效果不佳的缺陷,应用有限。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能够用于粪便除臭的乳酸杆菌菌株。该菌株经常规的活化培养与扩大发酵培养可应用于粪便的生物除臭。乳酸杆菌CGMCC6495作为单一菌株即可应用于人粪便原位除臭,除臭效果稳定,受温度影响小。在常温条件下无论是试验室环境还是公厕现场环境都具有较好的除臭效果。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