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的耐受性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4-07-14 作者: 陈茂霞 文章来源:环境微生物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微生物是废水生物处理的核心。水质、水量(污染物种类与浓度、有毒物质等)与环境因子(温度、pH、盐度等)的波动在废水处理中十分常见,其往往会对微生物造成胁迫冲击,造成微生物降解能力下降,从而制约废水生物处理的应用效果。因此,在当今废水水质愈加复杂和废水水量逐渐增多的背景下,研究微生物对不同胁迫冲击的耐受性与应答显得十分必要。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陈茂霞博士在副研究员谭周亮的指导下,以自主筛选的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Aeromonas. sp HN-02为模式菌株,探讨了该菌对低温、高盐、重金属等胁迫的耐受性。研究表明,HN-02菌可耐5℃低温、20g/L盐度、pH 2.3~11,0.5mg/L Cu2+8mg/L Zn2+,显示出该菌对各类胁迫因子具有良好的耐受性。研究还发现△COD/TN随着胁迫程度的增加而增加,这表明在不同胁迫下能量代谢均会发生变化,且随胁迫程度的增加,能量代谢变化也会增大。 

 目前,在废水生物处理领域中,研究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新功能菌的筛选、处理工艺参数优化和新工艺开发等方面。该研究从微生物所面临胁迫以及对胁迫的耐受性的角度来探索废水生物处理应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有望为提高废水生物处理的效果与稳定性提供理论指导与参考。 

 此研究受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与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资助,成果近期发表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