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揭示海南岛与邻近大陆变色树蜥的谱系分化
发表日期: 2013-07-19 作者: 黄勇 郭宪光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更新世期间的气候波动和地质事件对物种分布和遗传结构有显著影响。冰期气候对于低纬度种群遗传结构和分化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海平面的反复升降,导致岛屿和大陆之间的陆桥反复出现和下沉。物理屏障(Physical barriers)(比如山脉形成)常被认为是引起种群遗传分化的主要因素。而非物理屏障(Nonphysical barriers)(比如生态分歧、地理距离和竞争)可能也会影响基因流,进而引起明显的遗传分化。迄今,人们对非物理屏障影响基因流,进而形成显著遗传分化还知之甚少。

   成都生物所王跃招课题组以海南岛与邻近大陆的变色树蜥为对象,通过系统发育重建、分子钟估算和生态位模拟等分析,发现有两个显著的遗传谱系,其分化时间(约26万年前,95%可信区间5-61万年前)与更新世气候波动导致陆桥反复出现的时间相吻合。非物理屏障显著影响种群间基因流,进而造成谱系分化。琼州海峡、北部湾和五指山脉对种群间基因流影响不大。然而种群动态历史并没有受到最大冰期的严重影响,可能受栖息地需求和种间竞争影响。

   该研究首次对海南岛和邻近大陆的变色树蜥开展了基于线粒体DNA的谱系地理分析。强调了非物理障碍在促使谱系分化中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了解低纬度种群分布格局奠定了基础。该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PLoS ONE上。

 全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