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前沿
朱健康最新发表细胞壁蛋白调控植物耐盐的新机制
发表日期: 2018-12-13 作者: 赵春钊等 文章来源:《美国科学院院刊》
打印 文本大小:    

 

 

 

国际权威学术期刊PNAS125日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朱健康课题组题为“Leucine-rich repeat extensin proteins regulate plant salt tolerance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报道了细胞壁LRX蛋白通过与RALF多肽以及细胞膜受体类激酶FER形成一个元件来调控植物生长和耐盐性。

 细胞壁不仅为细胞提供结构支持和保护,也是细胞感受外界环境胁迫的一个重要场所。细胞壁的完整性对于植物维持生长和抵抗非生物胁迫起非常重要的作用。过去几年的研究已经表明植物中存在感受细胞壁完整性的受体,包括CrRLK1L家族蛋白和WAK蛋白,但是植物感受细胞壁完整性的具体机制还不完全清楚。

 细胞壁中存在一类LRX蛋白。这类蛋白包含一个能够结合细胞壁多聚糖的extensin结构域以及一个能够与其它蛋白相互作用的LRR结构域。在本项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当把LRX蛋白家族中的LRX3LRX4LRX5三个基因同时突变后,植株表现出生长矮小且对盐胁迫非常敏感的表型。通过质谱以及免疫共沉淀的方法发现LRX蛋白通过其LRR结构域与RALF22RALF23等多肽相互作用。CrRLK1L蛋白家族成员中的FER蛋白是RALF多肽的受体。该研究发现FER能够与RALF22RALF23直接相互作用。表型分析显示fer突变体以及RALF22RALF23过量表达的转基因植株都表现出生长矮小和对盐胁迫敏感的表型。据此,该论文推断LRX蛋白、RALF多肽和FER蛋白形成一个元件来感受细胞壁的完整性,从而调控植物生长和耐盐性。研究还表明在盐胁迫处理后,S1P蛋白酶能将RALF22多肽前体切割成成熟的RALF22多肽,而成熟的RALF22多肽能够诱导FER蛋白的内吞。这些结果揭示了盐胁迫下RALF多肽如何调控FER蛋白的活性。这项科研成果将会为培育抗逆高产作物提供新的方向和思路。

 本论文第一作者为植物逆境中心赵春钊博士和普渡大学博士研究生Omar Zayed。该研究受到了中科院先导项目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

 

Leucine-rich repeat extensin proteins regulate plant salt tolerance in Arabidopsis

 

Abstract  The perception and relay of cell-wall signals are critical for plants to regulate growth and stress responses, but the underlying mechanisms are poorly understood. We found that the cell-wall leucine-rich repeat extensins (LRX) 3/4/5 are critical for plant salt tolerance in Arabidopsis. The LRXs physically associate with the RAPID ALKALINIZATION FACTOR (RALF) peptides RALF22/23, which in turn interact with the plasma membrane-localized receptor-like protein kinase FERONIA (FER). The lrx345 triple mutant as well as fer mutant plants display retarded growth and salt hypersensitivity, which are mimicked by overexpression of RALF22/23. Salt stress promotes S1P protease-dependent release of mature RALF22 peptides. Treatment of roots with mature RALF22/23 peptides or salt stress causes the internalization of FER. Our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LRXs, RALFs, and FER function as a module to transduce cell-wall signals to regulate plant growth and salt stress tolerance.

 

原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pnas/early/2018/12/03/1816991115.full.pdf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