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前沿
《自然》展望2015年科学新希望
发表日期: 2015-01-21 作者: 文章来源:生物360
打印 文本大小:    

 

重启粒子对撞机

长期的等待终于结束了: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关闭了两年之后将于20153月重新启动。该机器位于瑞士日内瓦附近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实验室,重启后对撞能级达到13万亿电子伏——近乎目前纪录的两倍。科学家希望,提高的火力能让对撞机挖掘出现象之下的隐秘,填补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空缺。目前流行的超对称理论已经受到质疑,如果升级的LHC不能发现该理论所预测的许多重粒子的证据,科学家将失去进一步研究它的兴趣。

全球气候大会

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国家——美国和中国在2014年作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历史性承诺,这为今年12月将在巴黎召开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扫清了道路。各国希望能最终确定一个在2020协议之后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公约。与此同时,大气中捕获热的二氧化碳的年平均水平将上升到400ppm(百万分之400)以上,也是百万年以来的首次。

终结埃博拉流行

卫生工作人员希望遏制埃博拉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等地的流行。这需要更广泛地采用经过检验的公共卫生措施,如埃博拉病人的快速检测与隔离。今年年初计划的疫苗试验,到6月份有望见到结果。几种药物测试已在进行中,此外,研究人员还用已康复的埃博拉病人富含抗体的血液进行治疗实验,如果证明有效,就会广泛地采用这种血液疗法。

小行星旅行

彗星已过时,小行星正开始流行。今年3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黎明号”探测器将到达谷神星(Ceres)。谷神星是一颗原行星,是火星和木星之间小行星带中质量最大的一颗。科学家认为,谷神星的地壳下面有水冰。在经过50亿公里旅行后,NASA的“新视野”号航天器将最终达到冥王星范围,于今年714日来到冥王星的近地点。这一会合将让人们首次在最近距离观看冥王星的岩石世界、它的卫星以及它最新的大气数据。

闪亮新实验室

位于英国伦敦中部、耗资6.5亿英镑(10亿美元)的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将于11月开放,它染色体形状的建筑可容纳1250名研究人员。再向北,是耗资6100万英镑的国家石墨烯研究中心,位于曼彻斯特大学,将于今年春天开放。该中心部分由英国政府资助,是曼彻斯特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形成一个“石墨烯城”。在美国华盛顿西雅图,耗资1亿美元的艾伦细胞科学研究所,由微软亿万富翁保罗·艾伦资助,也将开始深入研究身体的最基本单位。

燃胆固醇药物竞赛

制药公司正在进行一场竞赛:尽快把一类新的胆固醇药物推进市场。一些公司有望在今年冲过终点。这类药物瞄准PCSK9蛋白质,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的水平,在临床实验中显出光明前景。去年,两种药物跑在了前面:一种由美国加州的安进(Amgen)公司开发,去年10月已提出申请;另一种由法国巴黎的赛诺菲(Sanofi)公司开发,已经过美国监管机构的快速审查。今年夏天有望看到这两种药物的对决。

寻找时空波

2015年,科学家将有更好的工具来寻找时空构造物产生的涟漪。一直到今年末,位于里奇兰、华盛顿、利文斯顿、路易斯安那的激光干涉仪万有引力波观察站(LIGO)探测器将实现重要升级,使灵敏度大大提高。在经过了20年实验后,LIGO团队希望能看到爱因斯坦一个世纪前所预测的时空波。今年秋天,欧洲空间局(ESA)的激光干涉仪空间天线(LISA)“探路者”(Pathfinder)也将开始测试类似的“猎波”技术,为其2034年的发射任务做准备。

解答古人类之谜

洛斯胡瑟裂谷是西班牙北部的一个深洞穴,考古学家希望给这里一个40万年前的古人类进行完整的基因组测序,该古人类的线粒体基因组已于2013年公布,由于样品骨骼破坏得厉害,研究人员为这一成果付出了艰苦努力。解码余下的基因组变得更加困难,因为细胞核DNA更加稀少。但这方面成果有助于澄清人类与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等古人类群体之间的进化关系,确定这些远缘人种间的混居时期。

政治大动作

巨大的变化正在酝酿中。俄罗斯政府在2013年剥离了其国家科学院的独立学院后,今年将对450个研究所进行审查。英国公民将于5月份开始2010年以来的第一轮换届选举,议会还将决定是否允许三父母试管婴儿——这将是全球首例。欧盟将深入探讨怎样重新设置科学导师的位置,这一位置在2014年被取消。美国国会将转入共和党控制之下。

海洋展望

两艘最新的美国科考船将开始全速前进:国家科学基金会将正式委任其北极任务“Sikuliaq号”,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尼尔·阿姆斯特朗号”将开始科学操作;德国也有了新的科考船,并继续沿用其前任的名字“Sonne”。在其他海域,一个由美国推出的海洋实时监控项目“海洋观察计划”,也将在5月下旬完成。日本可能在南极海域重新开始“科学”捕鲸,此前因国际法庭判决该活动违反公约而停止。

 

原文链接:http://www.bio360.net/news/show/12875.html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