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前沿
日本启动全新研究 以期通过血检发现13类癌症
发表日期: 2014-08-25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检查血液内小分子RNA的试纸。

 

据日本《朝日新闻》818日报道,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和国立癌症研究中心18日发布消息称,将着手研究1次抽血即可判断13种癌症及痴呆症的化验技术。研发人员计划将开发工作持续到2018年度,之后将其应用在体检上。

NEDO介绍,该项目所需经费约为7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73亿元)。研究人员将调查血液中存在的RNA”物质,该物质在人体中有超过2500种。近年来,科学研究发现,随着疾病的不同,RNA”物质在血液中的分泌种类和数量会发生变化。

13种目标癌症分别为胃癌、大肠癌、肺癌、肝脏癌、乳腺癌等日本人常患癌症。研究人员将调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保存的患者血液,找到各疾病特有的RNA”

目前为止,筛查癌症主要通过抽血检测肿瘤标志物,但很多情况下,癌症没有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无法化验出来。而RNA”在癌症细胞更小的状态时也会分泌,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有助于癌症的早期发现。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部门负责人落谷孝广称:如果只需抽血就可以化验出各种癌症,将减少患者的身体负担。希望这项技术能早日投入应用。(来源:生物探索)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