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前沿
上海药物所发布免费在线药物靶标预测平台
发表日期: 2014-07-23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药物靶标的识别与验证是药物发现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在药物研发过程中,30%-40%的在研药物由于药物靶标选择的不恰当而以失败告终。因此,发展一种高效的计算方法来预测新的药物靶标就显得尤其重要。 

 最近,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朱维良研究组发布免费在线药物靶标预测平台D3TPredictor,此平台仅需提交蛋白质的一级序列,就可以进行药物靶标预测,是第一个利用多算法与多模型联合策略的药物靶标预测平台(http://www.d3pharma.com/d3tpredictor/),任何国内外用户可免费访问使用。 

 该平台基于多步骤过滤的高质量的非靶标数据集和靶标数据集,发展基于多算法与多模型联合的药物靶标预测策略。基于3个数据集定性和定量的评估,得出不同算法及模型的优劣;通过一个随机数据集的评估,进一步确证多算法多模型联合策略较单算法单模型策略的优越性,并筛选出最佳的算法与模型组合:19组平行模型。临床靶标数据集的测试已证明此组合策略的有效性。 

 应用此最佳组合策略,预测出人类蛋白质组含有约2000个全靶标和约4000个准靶标,人类蛋白质组有将近30%的蛋白质是潜在药物靶标。在预测的潜在药物靶标中,GPCR和激酶占主导,提示药物研发人员在未来的靶标验证工作中应优先考虑这两类蛋白质。 

 该研究主要由朱维良研究组刘颖涛博士完成,相关论文发表于《中国药理学报》(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2014, 35,419-431) 

  全文链接 

   

  多算法/多模型策略的示意图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