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剧毒难降解工业废水集成处理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

  该项目通过对剧毒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的系统研究,自主研发并集成创新了经济实效的处理技术,在复合菌剂研制、难降解聚合物碱解和污水深度处理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创新了物化预处理与微生物技术耦合的重要理论,为剧毒难降解工业废水的处理提供了理论支持,提升了剧毒难降解废水处理技术的国际地位。主要创新如下: 

  1)针对不同剧毒难降解工业废水特征,研究开发出5组功能菌,其中:复合硫酸盐还原菌,可高效快速去除剧毒含砷废水中的As;降氰、腈复合菌可有效降解IDAN废水中的氰、腈化合物;嗜盐、脱氮与降解有机物组合菌,处理杂环、高盐的精喹、胺草醚、烟嘧生产废水,COD和总氮去除率分别达到85%90% 

  2)研发了碱解预处理阻止IDAN聚合技术;拓展了Fe2++H2O2Fe+C连续流Fenton高效氧化与微电解技术;研发了Ca2++Fe2++生物硫铁材料组合处理含砷废水技术,可有效去除高浓度砷至0.5mg/L以下。 

  3)提出了复合微生物群落生态体系存在物理、化学和遗传信息三个层面相互协作的理论;阐明了碱解技术中机械场、流场、温度场综合作用下的化学反应快速阻止IDAN聚合并同时解聚的原理;揭示了生物硫铁纳米材料去除As的机理。 

  4)将物化预处理与微生物处理耦合,研发碱解技术和类Fenton连续流预处理方法与改良的ABR工艺耦连,通过投加复合功能菌,使改良的ABR池的处理能力4倍于UASB反应器;研制的碱解塔、脱聚塔、吸氨塔和深度处理器,在工程中成功应用。 

  该技术建成的三个示范工程,累计处理废水达154.18万吨,累计节省运行费3.18亿元。依托该技术,已在四川、重庆、山东等地推广应用、累计处理难降解工业废水已达1.60亿吨,节省运行费10.34亿元,合计产生的间接经济效益达13.52亿元。 

  该项目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加拿大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项目成果于2013年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整体水平居国际先进。获得2013年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