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亚高山针叶林人工恢复的生态学过程及其信息系统研究

  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亚高山针叶林的现状和生态学问题,系统地开展了人工针叶林恢复的生态学过程研究。 以亚高山云杉人工林为对象,采用空间代替时间的方法,探讨了恢复过程中物种多样性、种群结构特征、生物量和材积、凋落物以及生物循环和土壤特性等变化趋势。

  通过承担国家973项目专题、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西部行动计划”重大项目、“西部之光”人才计划项目等,以在我国西部地区具有重要“生态屏障”作用的亚高山针叶林为对象,在野外考察、文献和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基础上,在国内首次采用GIS技术建立了一套可以快速查询的亚高山针叶林地理信息系统,可广泛应用于林业生产管理、林学和生态学研究等领域;绘制的18幅直观而且科学规范的中国西部亚高山针叶林主要树种分布图(1:350万)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应用价值。

  这是首次对亚高山人工针叶林恢复过程的系统研究,对于认识人工针叶林的恢复过程和机理,完善和发展恢复生态学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研究结果对西南亚高山地区针叶林的恢复重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西部生态环境建设和“天然林保护工程”提供了科学依据。在亚高山人工林生态恢复过程中对物种多样性、凋落物动态等的揭示具有新颖性。在此基础上,出版了国内第一部有关亚高山针叶林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方面的专著—《亚高山针叶林生态学研究》,并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该成果获2003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