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两栖爬行动物的保护生物学研究

  针对全球性的两栖动物种群衰减和青藏高原环境变化问题,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高寒湿地两栖动物种群动态的长期监测(1997至今),初步揭示了青藏高原东缘的环境变化与两栖动物生存状况之间的联系。在国内首次进行了濒危两栖动物野生种群人工恢复的研究,通过将人工繁育镇海棘螈个体放归自然,初步实现了人工恢复的目标。开展了高寒湿地条件下公路建设及公路营运过程对陆生脊椎动物影响的研究,在国内首次定量地阐明了公路建设及公路营运对陆生脊椎动物不同类群的不同影响。同时还开展了水电站对两栖爬行动物影响的研究。这方面的研究为国家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所提的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在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取得了很好的阶段性成果。从山溪鲵皮肤分泌物中分离得到抗菌蛋白。此为有尾两栖动物中分离得到的第一个抗菌蛋白,是两栖动物中的第二个抗菌蛋白。申请1项国家发明专利。完成无指盘臭蛙抗菌肽Odorgrin A基因表达系统的构建与鉴定。成功构建两栖动物皮肤抗菌肽(蛋白)的分离、纯化和表达研究技术体系和平台。对传统中药材羌活鱼的源动物进行了考证,结果表明中药材羌活鱼的源动物包括山溪鲵属的全部物种,进一步提出了对常见混伪品的形态识别方法,并构建了分子鉴定的技术体系。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