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两栖爬行动物听觉神经生理学研究

  两栖爬行动物的通讯涉及到的媒介包括声音(蛙类和壁虎类)、化学(几乎所有的两栖爬行动物)、视觉(蜥蜴类)、红外(部分蛇类)。这方面的研究既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如涉及物种地理变异和亚种分化的机理等,也有潜在的民用及军用价值。

  通过建立通讯行为实验室、神经电生理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开展了蛙类繁殖鸣叫的行为生态学和神经内分泌基础的研究,以及蝮亚科蛇类红外成像神经电生理机制的研究。目前已完成6个蛙类基因的克隆,弹琴蛙的鸣声录制、野外回放和结构分析。首次在动物上发现鸣声的极度变异,即每只动物能产生具有个体特征的、与其它个体相区别的鸣声。这些鸣声的结构依动物所处的社会环境而改变。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