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有机磷等农药废水综合治理技术与工艺

  有机磷农药废水具有有机物浓度高、难降解等特点,针对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的有机磷农药废水的实际情况,生物所成功地研究出有机磷等农药废水资源回收利用—SBR生物处理—后处理成套工艺技术及设备。该成果获1998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项目分离到有效降解菌31株,筛选出优势高效降解菌CN-24,使废水中有机磷的降解率达99%,为有机磷农药废水SBR处理装置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可靠保证。建成日处理高浓度有毒有机磷农药废水2400m3的依托工程。 有机磷农药废水中有用资源的回收和综合利用技术的实施,使甲醇和精胺的回收率达98%以上。完成了新型JAS曝气装置的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已投入小批量生产。

  甲胺磷农药废水综合治理技术与工艺研究,选育了优势高效降解菌WS-5等菌株,提供了加压水解预处理甲胺磷农药废水的技术。使生物难降解的高浓度有毒甲胺磷农药废水向可生化性转化;采用SBR活性污泥法,获得了较好的处理效果。  高浓度氯磺隆农药废水处理的研究,选择了合适的催化剂和混凝剂,使废水由不可生化向可生化性转化,再采用SBR活性污泥法处理,处理后出水主要技术指标全部达到合同规定要求,为新型含氮、硫农药废水的处理探索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