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高效复合功能菌剂研制与开发

  针对重金属工业废水和高浓度有机工业废水处理的技术难题,从自然界分离、纯化出多种功能性菌株,在深入研究其生理生化特点和生态功能的基础上,筛选、优化组配成具有去除重金属离子的Ι型菌剂和去除高浓度有机物的Ⅱ型菌剂(生物絮凝剂)两种环保生物制剂。

  基于对菌剂生产菌的生物学特性研究,开展了菌剂生产工艺研究,从实验室小试到3吨规模中试生产试验,提出了先进实用的生产工艺,建立了生产能力为3吨的生产线, 试产了一批高质量的产品。该菌剂经过国家法定单位安全性检测证明,Ⅰ型和Ⅱ型菌均属实际无毒级,安全性良好。

  该Ⅰ型菌剂在成都和深圳的电镀废水处理示范工程试用表明:对Cr6+、Cu2+、Zn2+

  和Ni2+等重金属有显著的去除效果,使废水得到净化。Ⅱ型菌剂在吉林对酒糟废水絮凝处理示范工程和在泸州对印染废水絮凝处理的工程试用表明:对COD、SS和色度的去除有明显效果,为后续生化处理提供了有利条件。   研究的工艺在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日处理12000-19000m3化纤废水的运行中, 由于高效菌剂的投入,显著增加了系统对难降解化纤废水的处理能力,经连续监测该工程处理排放水的COD、BOD、pH、SS、甲醛等指标,均达到国家“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一级标准。

  研制的两种菌剂为我国的电镀废水、酒精废水和印染废水的处理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技术或预处理技术,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