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油田废水生物处理技术

  在“十五”期间,生物所承担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渤西油气处理厂、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绥中36-1油田高温(60~70℃)、高盐(2.5~3.0%)、难降解(高含沥青质、胶质) 油田废水的生物处理技术研究与现场工程实施和生物调试的研究项目。

  针对不同油田废水水质的特殊性、难降解特征以及不同原油组分,分离、筛选、驯化出能够耐受高温、高盐的石油降解菌、高温硝化菌以及难降解有机物降解菌株等复合功能菌。在实验室经过了系统的功能菌适应性实验、石油废水降解实验,并在现场中试成功基础上进行了工程建设与生物调试,处理后废水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复合功能菌在胜利油田的应用,在国内首次实现50-60℃的油田高温外排水通过生物处理达标排放,并建立了日处理30000m3的高温外排水生物处理示范工程。在渤西油气处理厂建立了日处理3000m3的高效生物处理示范工程,开创了海洋石油系统采用生物技术处理废水的先例。在绥中36-1 建立了日处理16m3的高温废水中试处理装置,确定了生物处理与纤维过滤、活性炭过滤相结合的综合处理工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