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真菌发酵生产天然脱落酸

  天然脱落酸((+)-Abscisic acid, SABA,S-诱抗素)是世界公认的植物五大类内源激素之一,具有倍半萜羧酸结构,是植物体的“逆境胁迫激素”。到二十世纪末国内外一直没有良好的大规模生产技术。生物所从事的“真菌发酵生产天然脱落酸”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科技部“九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中国科学院“九五”重点支持课题、科技部”863”高技术发展计划课题、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四川省科技厅科技攻关课题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的资助。

  项目筛选获得灰葡萄孢霉(Botrytis cinerea)菌株并进行遗传改良。通过原生质体紫外诱变技术、脱落酸生物合成途径关键酶分析与克隆等,选育获得了产酸水平1.8g/L以上的高产菌株,该菌株产量水平国内外未见报道。

  对菌株进行了发酵参数和工艺优化研究。进行了5L,100L,5吨发酵罐的发酵工艺研究;2001年以来, 与四川龙蟒福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成世界第一条脱落酸原药50吨发酵罐生产线,其脱落酸产量达到 2.0g/L以上。研究工作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

  首次研制了4项脱落酸实用制剂新产品,并首家获得“农药临时登记”和“生产批准证”,在国内首家制定了脱落酸原药、“0.006% S-诱抗素水剂”、“0.1% S-诱抗素水剂”的质量标准。

  2002年以来,脱落酸项目与美国著名的生物农药公司“VALENT BIOSCIENCES CORPORATION”(简 称VBC)合作,进行脱落酸诱导植物抗病性分子生物学研究,SABA制剂的EPA登记,在全球推进脱落酸研究与应用发展计划。

  目前,已申请天然脱落酸制造技术与实用技术专利23件,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3件,PCT专利11件,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件。

  该研究成果极大地推动了脱落酸植物生理学研究领域的发展,首次在全球实现了脱落酸的大规模工业化发酵生产和农林业应用。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