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新型生物农药——宁南霉素

  宁南霉素是一种L-丝氨酸胞嘧啶核苷肽型广谱抗生素,室内试验表明对受烟草花叶病毒(TMV)、黄瓜花叶病毒(CMV)、马铃薯Y病毒(PYV)、玉米矮花叶病毒等侵害的作物具有优异的保护活性和治疗活性。大田试验表明对烟草、水稻、玉米、大豆、蔬菜、瓜果等数十种作物病毒病均有显著的防治作用,相对防效一般为70~80%,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数千万亩。毒性试验和残留量分析结果表明:宁南霉素属低毒、无蓄积、无“三致”、无致敏作用、低残留的生物农药,是我国目前抗植物病毒病首选药物。

  宁南霉素在剂型方面,已研发出2%和8%水剂、10%宁南霉素可溶性粉剂,在国内已进行七种作物病害防治的农药登记,在越南和老挝也已取得农药登记。 1997年宁南霉素的菌种和结构获得了中国发明专利, 该产品为国家农药专利保护品种。

  宁南霉素先后获国家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证书、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证书、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AA级绿色食品生产资料认定推荐证书;被确定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产品、国家安全用药产品、烟草行业公告产品;还被列入国家发改委生物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