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酶法转化五倍子单宁酸生产没食子酸新工艺

  生物所开发出一种新的微生物酶法转化生产没食子酸(GA)的新工艺。该工艺利用从我国西南天然源采样,经富集培养/ 理化定向诱变/原生质体融合/代谢拮抗平板选择等育种技术获得的一株黑曲霉(Asper gillus niger CIBAS Y-33)菌株。通过适当的培养,获得该菌株具有高单宁酶水解活性的细胞培养物,以此作为生物催化剂,实现高效、专一裂解五倍子单宁分子中的酯键、缩酚键和糖苷键,在生理水相介质体系中积累浓度近60g/L的目标产物GA。GA产物分离采用了大孔吸附树脂的先进技术, 精制收率≥85%;产品经权威质检机构分析测试,质量与GB5309-85一致,完全达到工业级GA标准。进一步采用离子交换技术提纯,开发出了高端电子化学品级GA产品。

  该成果工艺具有创新性,市场优势明显;资源利用率高,能耗低,对环境友好, 具有典型的工业生物催化及生物加工过程的绿色化学化工特点,完全符合国家“以生物可再生资源为原料、对环境友好、过程高效的”的循环经济产业政策导向。开发年产百吨级规模酶法生产GA的工业化试生产条件业已成熟。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