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苎麻酶——化学法脱胶新工艺

  研制的具有高活力的混合酶(果胶酶、木聚糖酶和β-甘露聚糖酶进行混合)与化学法结合的苎麻脱胶技术,不仅能使苎麻胶质中的果胶得到降解,还能使胶质中的木聚糖、半乳甘露聚糖、葡萄甘露聚糖以及半乳葡萄甘露聚糖得到充分降解,得到完全松散、无硬并条的优质苎麻纤维。该技术不仅缩短了工艺流程,减少了化学试剂的品种和用量,还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降低了生产成本。

  该研究首创了三类酶生产菌混合发酵工艺,该工艺发酵周期短,产酶力强,适应性强,不易污染,为苎麻酶法脱胶提供了高效、优质的复合酶制剂。提出的酶—化学脱胶法进一步提高了精干麻质量,残胶率、断裂强度、硬条率等主要质量指标优于化学脱胶指标。成果为我国苎麻脱胶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总体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