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重穗型杂交水稻超高产新组合Ⅱ优746的选育及应用

  在四川省“八五”、“九五”农作物育种攻关、国家“八五”攻关及中国科学院“九五”重大项目支持下,生物所开展了“利用籼粳亚种间优势选育重穗型超高产杂交稻新组合”的选育研究,采用花药培养等生物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的遗传改良途径,选育出重穗型超高产杂交稻新组合Ⅱ优746,一般亩产600公斤左右,试验最高亩产达1050公斤。Ⅱ优746于1997年通过四川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并推荐为四川省“九五”杂交水稻主推组合,同年被四川省科技厅列为四川省“九五”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目前累计推广面积3000余万亩,累计增产稻谷10.3亿公斤,创社会经济效益21.7亿元。

  该成果较好地解决了籼粳亚种间后代结实率低、充实度差两大难题。成果总体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强根系恢复系选育达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获2002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