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小麦近缘植物易变山羊草抗禾谷类根线虫特性及其抗性基因转移研究

  该成果首次发现易变山羊草对禾谷类根结线虫M.naasi抗根结形成受一对显性基因Rkn-mn1控制,抗雌虫发育受一对隐性基因Rkn-mnAv控制。利用染色体工程技术,获得第一份兼抗M.naasi和H.avenae根线虫小麦重组系“X.8”、 “E-10”及附加系“R1”、“R2”、“V1”。并成功将Rkn-mn1转移获得抗根线虫、抗条锈病、综合农艺性状好、适合西南生态条件的小麦品系“98484”,并已被多家育种单位利用。

  利用ph1b突变体诱导小麦与易变山羊草染色体联会、交换,探索了外源优良基因快速、有效直接遗传转移的可能性,已在BC3中获得对M.naasi抗性一致的重组系。

  成功筛选获得一个与抗性基因密切相关的RAPD标记OPB12-1350和SCAR标记SCY1065。利用同源克隆技术,从“E-10”扩增获得5个抗性基因序列(RCCN1-RCCN5,均已在GenBank注册)。其中Rccn4与Cre3的DNA序列同源性达99%, 并与既抗线虫又抗锈病基因V6同源性达88%。

  该成果获2002年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