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小麦新种质创制研究

  在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重要方向性项目、四川省“十一五”育种攻关计划等项目资助下,通过小麦细胞工程、生化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技术,开展适宜我国南方麦区生态条件的抗病、抗逆、优质专用、高产小麦新材料、新种质创制研究。

  ①利用HMW-GS优质亚基因多重PCR技术,聚合抗病基因和良好的产量性状因子,培育出一批具有Ax1/Ax2*, Bx7OE和Dx5多个优质高分子谷蛋白亚基的小麦新种质,蛋白质含量可达18.0%、湿面筋含量39.0%、面团稳定时间达20min以上。还培育出一批进入四川省或国家小麦区试、表现突出的新品系。

  ②利用Wx-A1、Wx-B1和 Wx-D1突变体,将三位点隐性突变基因定向转移聚合在优良品系中,选育出了具有应用前景的糯麦12、CD糯麦-2等全糯小麦,已申请糯小麦品种权保护4项。

  ③利用染色体工程技术,将易变山羊草3Sv片段、偏凸山羊草6Mv、簇毛麦6Vs定向转移、聚合在一个自育优良品系,并采用辐射诱变产生染色体小片段易位,获得抗虫、抗病小麦新材料。

  ④采用硬粒小麦与普通小麦种间杂交方法,创造HMW-GS 5’+12的小麦新材料, 并设计出了用于区分1Dx5’和1Dx5等位基因的分子标记。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