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水稻新材料、新品种研究

  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通过转入可导致低直链淀粉含量的Wx基因对杂交稻淀粉品质进行改良,已获得低直链淀粉含量的水稻不育系科34A、科841A和科843A等,并用这些不育系初步配组出了“科34A×1345”, “科841A×1204”、“科843A×1165” 等优质杂交稻新组合,这些组合均表现低直链淀粉,其淀粉品质也得到很大改善。

  利用云南德宏州当地传统的优质农家软米品种  “毫木西”开展品质遗传特性研究,筛选获得一个能专一性识别毫木西Wx基因的分子标记,并利用该分子标记将毫木西的Wx基因转入水稻不育系和恢复系,获得一些品质性状得到较大程度改良的新品系。

  在水稻细胞培养过程中以稻瘟病毒素作选择压, 筛选获得了广谱抗稻瘟病优质恢复系RT2248,并与金23A不育系配组选育获得高抗稻瘟病的水稻新品种金优2248。

  通过生物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的方法,选育出早熟大粒山区杂交稻“ 六优105”、优质杂交稻“金优10号”,分别于1998年及2000年通过四川省品种审定,并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