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珍稀道地植物药材的研究

  在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四川省“十一五”育种攻关计划、重大项目等支持下,以西部濒危和特有的药用植物石斛为对象,在资源调查、收集、评价的基础上进行保护与利用研究。

  通过野外石斛资源调查发现了两个四川省内新分布点。已收集不同居群的石斛资源66份, 共20种。其中,铁皮石斛、迭鞘石斛和齿瓣石斛通过人工授粉已获得种子,建立石斛种质资源圃1个。

  目前已筛选到3个石斛优良株系,其有效成分含量和产量性状均优于对照。筛选出了石斛多糖的最佳提取工艺,并进行了初步的活性筛选。结果表明,迭鞘石斛多糖具有明显的降血糖和抗肿瘤作用。采用组织培养手段,建立了高效的快繁技术体系,已对石斛优质种源实行工厂化育苗。已完成20种石斛的ITS序列分析。项目已与企业合作,建立了占地1100亩的石斛产业科技园,拥有约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组培设施,进行名贵石斛种苗的工厂化生产和规模化栽培和产品的深加工。

  生物所作为四川省川产道地药材-川郁金GAP基地建设的技术依托单位之一。为有效挖掘四川成都地区金马河流域的川郁金资源,结合GAP基地建设,开展了优良川郁金基因型的筛选研究。通过单株郁金产量、有效成分含量评价,筛选出川郁金优良基因型二个,利用组织培养和植物快速繁殖技术,获得优质高产郁金快繁株系三个,现已开始在田间小规模试生产。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