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中(藏)药材活性物质基础研究

  本研究对羌活、绿绒蒿、佛手参、乌头、黄芪等近百种中藏药材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的分离纯化和结构表征,结合各种模型的活性筛选来阐明这些药材的活性物质基础,获得了上百个新化合物;特别是从大果大戟中发现的新骨架二萜化合物和从升麻中发现的环菠萝蜜烷三萜皂苷型生物碱,因其结构的新颖性显示出较高的价值。在阐明化学成分的基础上,对羌活、绿绒蒿等一些药材样品的提取物进行了气-质、液-质及串联质谱分析,开展了指纹图谱和质谱智能解析方法的探索,为相关药材质量指标及检测方法的建立提供了丰富的基础数据。

  此外,针对穿心莲内酯、薯蓣皂苷、欧前胡素、莽草酸等一系列具有开发前景的中药主要活性成分,开展了规模化制备的工艺探索,优化出10余种单体化合物的大量分离纯化制备工艺,成功解决了黄芪甲苷的大量制备以及通过化学转化制备脱水穿心莲内酯和通过微生物转化制备芍药苷代谢素的工艺难题,部分结果已经申请专利。发表论文200余篇(SCI收录100余篇)。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