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创新药物先导物的发现与结构活性优化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四川省科技厅等部门的资助下,研究并建立了多个分子靶标药物筛选系统,结合国家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筛选系统,围绕天然产物化学的研究前沿,开展了天然产物结构多样性、活性天然产物作用机制、天然产物合成与转化的系统研究。发现了第一个激活干扰素α/β信号途径的小分子(毛蕊异黄酮)、第一个对各种结构类型抗生素均有协同作用的化合物  (烟曲霉酸);首次发现2-芳基苯并呋喃具有促雌激素生物合成的作用;阐明10余种药用植物的有效物质基础,发现了作用机制明确的化合物10个;阐明了新化合物束序苎麻素A抗肿瘤的新颖作用机制,证实了相关靶点的有效性及相关基因的功能;共发现新化合物172个,其中12个为全新的结构类型;创造性地通过齐墩果酸C环开环策略,合成了2类4种可用于制备系列重要天然产物的四甲基氢化萘类化合物。

  在天然产物化学领域的重要国际刊物(如 J. Nat. Prod., Planta Medica, Organic Letters, Anal. Chem.等)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SCI收录),申报1项国际发明专利,14项中国发明专利(2项授权)。近五年发表的论文在SCI中被他引257次。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