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精选文章
依赖化石燃料的经济增长必将导致碳排放上升
发表日期: 2014-03-12 作者: 张笑/编译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打印 文本大小:    
 自1970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增长,人出生平均预期寿命就开始增加,但随之而来的环境破坏的代价却十分显著,《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篇论文如此评价。
 过去的研究表明,经济发展确实能改变生活质量。但是经济发展所依赖的是化石燃料,生活环境的改变导致碳排放的上升。许多研究聚焦的是经济发展与排放之间的联系,却少有研究分析经济发展、人类福祉与排放三者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动态关联。
 Andrew Jorgenson计算了106个国家在1970年到2009年间的人类福祉碳强度(CIWB)指数——人均二氧化碳排放(Jorgenson仅从化石燃料和水泥制造来计算)与人出生平均预期寿命的比例。他将不同国家按照地区样本分组,评估了每一组国家在这段时期内的经济发展(通过人均GDP衡量得出)对CIWB的影响是如何变化的。他发现,在早期阶段,经济发展会导致非洲国家的CIWB减少,但最近数十年这种关系的持续性有所下降。
 对于亚洲、中南美洲国家而言,经济发展会提升CIWB,并且一直呈上升趋势。而北美洲、欧洲、大洋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对CIWB的影响则大于其他地区国家,并且保持稳定状态。Jorgenson由此得出结论:只要人类一直依赖化石燃料,那么生活环境的提高只会导致世界范围内的碳排放继续升高。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