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本所原创
暗夜杀手——蝮蛇
发表日期: 2013-07-17 作者: 刘洋 文章来源: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
打印 文本大小:    

中国的一种蝮蛇——短尾蝮(Gloydius brevicaudus)

蝮蛇,蝮亚科(Crotalinae)蛇类的总称,它们锋利的管状毒牙能瞬间将致命毒液注入目标体内,令人闻“蝮”色变;而更不可思议的是即使在视觉完全被屏蔽的情况下,它们仍然能准确识别并迅速锁定目标,发动迅猛的攻击。

为什么蝮蛇不用眼睛也可以看到东西呢?这是因为它们还有一个独特的感觉器官——颊窝。颊窝是一对位于鼻孔与眼睛之间的凹陷。实验发现颊窝具有红外感应功能,可以感应温血动物身体发射的红外辐射。在一定距离内能分辨出0.003℃的温差,因而可以确定物体的位置。由于颊窝的存在,蝮亚科蛇类无论是白昼还是黑夜、或在无光的洞穴,都可以进行捕食,无形中拓展了该亚科的生态位。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