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本所原创
天然“有色食品”益处多
发表日期: 2012-07-30 作者: 李甫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人们在吃的问题上从吃饱、吃好、吃的营养逐渐过渡到保健长寿。现在,人们对于各种有色食品都相当喜爱,比如黑芝麻、黑豆、黑米、蓝莓、紫黑色桑葚、紫薯等。大量的现代科学研究也表明大多“有色食品”确实含有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的化学物质。

红色食品的代表有番茄、辣椒、红枣、苹果、草莓等。红色食品色泽鲜艳、营养丰富,令人精神振奋,而且其中含有多种对身体健康有益的成分。番茄中的番茄红素不仅具有抗癌抑癌的功效,而且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动脉硬化等各种成人病、增强人体免疫系统以及延缓衰老都具有重要意义。草莓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 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作用;同时,其中含有的天冬氨酸可以自然平和地清除体内的重金属离子。辣椒中的辣椒素能起到降血压和降胆固醇的作用,进而在很大程度上预防心脏病的发生。

黄色食品的典型代表有胡萝卜、玉米、红薯、南瓜、黄豆等。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摄入人体消化器官后,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维持眼睛和皮肤的健康,改善夜盲症、皮肤粗糙的状况,有助于身体免受自由基的伤害。德国营养保健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 协同作用,可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并防止其沉积于血管壁。因此,玉米对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及高血压等都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玉米中含的硒和镁有防癌抗癌作用,硒能加速体内过氧化物的分解,使恶性肿瘤得不到分子氧的供应而受到抑制。镁一方面也能抑制癌细胞的发展,另一方面能促使体内废物排出体外,这对防癌也有重要意义。

绿色食品主要指绿色蔬菜和绿茶等。绿色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叶酸。维生素C 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而叶酸是心脏的保护神,能有效地清除血液中过多的同型半胱胺酸,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绿茶中含有维生素C 和类黄酮类物质,类黄酮类物质本身是珍贵的营养品,同时它还可以增强维生素C 的抗氧化功效,因此绿茶的保健功能是发酵类茶所不及的。在心理方面,绿色食品可以舒缓压力和头痛等相关疾病。

黑色食品有黑木耳、黑芝麻、黑米、紫菜等。一般来说,黑色食品营养成分齐全,有害成分少。大量的研究表明,黑木耳中含有的多糖类物质具有降血糖、抗辐射、抗溃疡、抗突变、抗衰老、抗菌和抗生育等活性。黑米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黑米含有普通大米所缺乏的维生素C、叶绿素、花青素、胡萝卜素和强心苷等成分,因此,黑米的营养更丰富,被称为“长寿米”。紫菜含碘量高,可用于治疗因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富含的胆碱和钙、铁能增强记忆、治疗妇幼贫血和促进骨骼生长;其中的多糖具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可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