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本所原创
恢复生态学前沿热点及问题
发表日期: 2010-05-26 作者: 周志琼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在气候变化以及人类活动双重压力下,地球环境正在恶化,恢复生态过程正是人类改善地球环境的努力,恢复生态学也正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其主要热点内容如下:

生态历史研究。自恢复生态学诞生以来,生态恢复的目标一直备受争议。虽然恢复到“原有状态”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存在很大困难。但过分强调“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的生态恢复目标将会在未来几十年中面临巨大挑战。研究生态历史是确定生态恢复目标的有力手段。目前,生态恢复应该在可能实现的地区尽可能地保护和恢复历史生态系统,同时设置一些小范围的生态系统保证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功能的实现。

物种入侵对生态恢复的限制作用。物种入侵是影响生态恢复成功的关键生物因素,对生态恢复具有长期的影响。由于技术和资金的限制,目前大部分的入侵物种还无法完全去除,只能控制在一个较低水平,因此入侵物种还将长期压制本地物种的生物多样性。生物入侵将减小生态恢复的成果,对入侵物种管理的任何松懈将会使已经取得的恢复成果功亏一篑。

土壤微生物在生态恢复中的作用。微生物在土壤有机质分解、营养循环、结构形成以及植物相互关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生态系统恢复过程中,微生物的这些功能在重塑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土壤微生物是生态恢复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以恢复为目的土壤微生物研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1)指示正在恢复的生态系统状态与恢复目标状态之间的差异;2)作为恢复措施,用以克服生物障碍,促进生态系统恢复到目标状态。

传粉生物学。传粉活动是恢复后的生态系统持续存在的基础。但一直以来,人们对传粉者在生态恢复中的功能重视不够。对于传粉者重要性认知上的缺乏导致了恢复实践存在缺陷,对于需要通过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进行传粉的植物存在地区尤其明显,而这些地区一般都是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区域。此外,全球变暖可能使传粉者生活史和开花物候之间出现部分或完全的不同时性,从而导致传粉者和植物之间互利共生的关系受到破坏。在全球气候变化可能对传粉服务功能带来负面影响的背景下,研究恢复生态中传粉服务功能显得极为重要。

海洋生态系统恢复。目前,生态恢复主要集中在陆地表面,对海洋的恢复较少。渔场和珊瑚礁是海洋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对于珊瑚礁的恢复还处于起步阶段。科学家尝试将人工培育的珊瑚虫置于退化珊瑚礁中,以此加快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恢复。对于渔场的恢复,需要通过禁捕等措施降低对渔场的开发力度,保持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以上的生态恢复热点分析不难发现,恢复生态学不仅是科学上的问题,而且在实践上更有赖于政府的政策和措施。譬如,中国大量单一物种经济人工林改造成经济生态效益兼顾的混交林,印度波罗州猩猩生境的大面积恢复等都迫切需要政府的参与,在恢复生态的同时并兼顾当地居民的经济利益。恢复生态学和生态恢复实践行为之间仍然存在巨大鸿沟。生态系统如何起作用去测量和跨越这种隔阂,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