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走进成都生物所
发表日期: 2010-07-29 作者: 廖循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7月27至28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接待了一批特殊的中学生客人,他们是来自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的营员。成都生物所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和公共实验技术中心参与了此次活动。

27日,农业中心相关人员带领大家来到四川省国家良种试验示范基地,讲解了作物遗传育种中“不育系、保持系和恢复系”三系的基本概念和杂交水稻的基本原理,让大家领略到在一个国家级区试基地上各受试品种竞相“赛跑”的景象。大家还进入到该所公共实验技术中心和农业中心实验室,近距离接触了先进的多功能显微镜和倒置荧光显微镜,首次清晰地观察到染色体和细胞器;同时也参与了TOC等生态学方面的实验。

28日,大家在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听取了吴冠夫关于两栖爬行动物的讲解。吴冠夫与大家围坐一起,深入浅出地把两栖爬行动物的分类地位、生活习性、与大自然的关系娓娓道来,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随后,相关人员还带领大家进行了活体动物(青蛙和蛇)的解剖实验,亲手制作了蛇和青蛙的标本。整个过程新鲜、刺激,饶有兴味。

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是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办公室主办,四川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承办的青少年科普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让来自于四川省欠发达地区的优秀青少年能够走进高水平科研单位,向他们传播科学知识,培育科学精神。

大家在参观四川省国家良种试验示范基地

走进公共实验技术中心

吴冠夫向大家讲解自然知识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