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成都生物所标本馆积极开展科普工作
发表日期: 2005-04-11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成都生物所标本馆与所属科分院社区共同开展小学生科普教育,充分发挥标本馆展示标本吸引眼球的优势,通过观看珍稀动物标本的方式起到增加小学生对生物科学的浓厚兴趣的作用。
   近日,位于成都生物所附近的磨子桥小学分别组织了二年级和六年级的五百多名学生来参观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标本馆负责人李胜全高级实验师全程带领学生们参观并对部分代表标本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当巨大的海龟、扬子鳄的标本跃入眼帘,同学们惊讶得发出啧啧的赞叹声,这些在平时几乎没有可能这样近距离看到的实物标本,让他们大开眼界。刚刚还整整齐齐的队伍,瞬间就不见了,或围在李老师旁边不停的问这问那,或围在大型标本边上,简直不敢相信那是真的。 
   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位于成都生物所内,附设两栖爬行动物科普展馆,是集科研、标本保藏、展览、学术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标本馆,在两栖爬行动物分类、系统演化方面的研究达到亚洲领先水平。标本馆拥有两栖爬行动物标本近10万号,其中爬行类标本2万7千多号,两栖类标本7万3千多号。这些标本中两栖类300左右种,占全国已知种类的90%;爬行类300左右种,占全国已知种类的85%。在标本数量、物种数及相关资料等方面,该馆保藏量在全国处于第一位,在亚洲居第二位。标本馆与国际上一些著名的博物馆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如与美国国立自然博物馆,加州大学脊椎动物博物馆,芝加哥菲尔得自然博物馆,法国国立自然博物馆,英国皇家植物园,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哈佛大学标本馆,俄罗斯圣彼德堡动物所、植物所等,经常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标本馆于98年11月被命名为“四川省科普教育基地”,98年12月被命名为“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99年12月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近年来接待来访、来参观数十批次,在青少年科普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