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场馆
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
发表日期: 2009-08-01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是在我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和全国最大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的基础上建立的。该馆以传播科学知识、启迪大众智慧,弘扬科学精神为目标,通过传递两栖爬行动物学相关知识,让人们了解这些动物,关心这些动物的生存现状,最终达到保护动物的目的。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是亚洲爬行类模式标本保藏量第二大的标本馆,也是国家、四川省和成都市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拥有两栖爬行动物标本近10万号,其中两栖类标本占全国已知种类的90%,爬行类标本占全国已知种的85%。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 占地660㎡,分为3个楼层,标本排列按进化的时间顺序以螺旋状分布,全面展示了两栖爬行动物的形态结构、功能特征以及生态学和行为学特征。一层为两栖动物主题馆:重点揭示脊椎动物“从水到陆”的进化历程和两栖动物的相关知识;二层为爬行动物主题馆:重点介绍脊椎动物“成功登陆”的进化意义和爬行动物的相关知识;三层为人与动物主题馆:重点介绍人类文化、经济活动与两栖爬行动物的关系以及两栖爬行动物所面临的威胁。 
  该馆集中展示了成都生物所历代科学家收集的珍贵的标本、图片、文字手稿和相关音像资料,凝聚了我国几代科学家智慧的结晶。 该馆除平面展示材料外,还展示了实体标本,并借助触摸屏、数字显微镜、数字解剖镜、数字投影仪等高科技产品,以及人工制作的仿真生境,从宏观到微观、从静态到动态、从无声到有声较全面地展示了两栖爬行动物的进化历程、形态结构与功能特征、生态和行为学特点、生物多样性等,为来访者提供了一个多角度了解和认识两栖爬行动物相关知识的理想平台。 

   科普馆免费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时间为:每周六下午2:00至5:00。

 

 

 

 爬行动物简介

 

爬行动物简介

   

 

 

 两栖动物模拟生态环境

 

 两栖动物馆

   
         

 

   

 千姿百态的两栖动物

 

 国家保护两栖爬行动物分布沙盘

   

人与两栖爬行动物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